::|
 關於我們

未來必然的趨勢

邁向多元化的登山活動
文/圖 吳夏雄

將來國內的登山活動,必然也會走向多元化的趨勢,不只是活動模式的多元化,而是活動內容的多元性。讓台灣的高山不再只是原住民的獵場、登山客的征服舞台,而是我們探尋這塊寶島文化淵源的教室,讓子孫們享用不盡的大自然寶庫。

社會急速的變遷,人們生活的需求愈廣泛,目前的登山模式已難以滿足山友的需求,多元化的登山活動需融合多樣性活動項目,以激發活動的實質性、滿足感及價值觀,這已是未來必然的趨勢。
登山本來就結合了健行、野營、溯溪、攀岩等多項活動,而大型的登山活動或海外遠征活動,結合的活動項目更多樣性。在慕士塔格遠征活動中,遇到西班牙隊,下山時以滑雪板下降,真是輕鬆又快速。有次在聖母峰基地營遇到一位日本青年以腳踏車登上卡拉伯達峰,他是邊騎邊走、邊推邊扛的上山,雖是活受罪,但其樂趣卻不為外人知。更有人背為滑翔翼上山後飛翔而下,真是令人羨慕;也有人以越野吉普車取代犛牛之背負,為遠征隊運送裝備及糧食;也有人以騎馬代步攀山越嶺,以狗拉雪橇橫越北極圈,騎駱駝跨越戈壁沙漠。各樣活動的結合,實在是不勝枚舉。

而近日即將啟程的尋找成吉思汗遠征隊,可說是典型的多元化戶外活動。以徒步17000公里,由蒙古經中亞至東歐烏克蘭為主隊遠征的目標,它是結合了旅遊、登山、健行、野營融成一體的大型遠征活動,其他更結合鐵馬輕騎隊、吉普車重騎隊、駱駝遊騎隊、帕米爾列寧峰攀登隊、地質考察隊、古道探察隊、文藝采風隊、建築藝術探訪隊、激流泛舟隊、自然生態調查隊、天山滑雪隊及絲綢之路旅遊隊等多項隊伍的活動,前後將耗時1年半的時間。這次活動計劃幾乎是包羅萬象,所能想到的活動項目都列入了計劃中,不管這些副隊能有幾項活動成行,但至少已充分反應了未來戶外活動必然是朝向結合多樣性的活動項目,才能滿足實際上的需求。

將來國內的登山活動,必然也會走向多元化的趨勢,不只是活動模式的多元化,而是活動內容的多元性。譬如結合自然生態研究、地質考察、古道探尋、人文景觀調查、原住民尋根、冰河期地形研究、撰寫博物誌、測繪登山路線圖及山林藝文創作等等,更具價值感、實用性的活動內容,以充實登山活動的內涵。讓台灣的高山不再只是原住民的獵場、登山客的征服舞台,而是我們探尋這塊寶島文化淵源的教室,讓子孫們享用不盡的大自然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