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文共享內容

NOLS Outdoor Educator Mountaineering 參加感想

NOLS美國戶外領導學校 登山教育工作者課程 Pacific NorthWest Outdoor Educator Mountaineering 31 Days
蔡輝昱   2005-10-26 發表   被閱讀 8324
圖片1
Squmish (Crack Crack) 練習
圖片2
冰河繩隊行進
圖片3
冰攀練習(L: Sean,R:Raven)
圖片4
越過佈滿裂隙的冰河(Hoh Glacier),很難走,但走的很過癮

「在接下來的31天,天氣可能是晴天、雨天、雷雨、下雪或暴風雪,溫度從酷熱想要把所有衣服脫掉到冷到會把所有的服裝都穿上,路途很辛苦,大家沒有抱怨並且互相扶持,大家的心一天比一天更加堅毅、身體一天比一天茁壯,而最後大家心也一天比一天的更佳緊密而為生命共同體。」到NOLS的第一天,講師Ravi在大草坪上大家手搭著肩這樣說道。為了到NOLS參加
Outdoor Educator Mountaineering課程,百般波折前後準備了近兩年的時間,今天站在這裡,一時間心理還不能適應,2005年7月底,我終於來來到NOLS!
課程的全名為Outdoor Educator Mountaineering(OEM 7/27/2005),課程的目的在訓練非NOLS的戶外教育工作者,主題是登山。這次班上共計有一位講師一位助理講師及十位學生(六男四女)。上課的大體為三個部份分別是Backpacking(10days)、Glacier Travel(10days)、Rock Climbing(11days)。Backpacking及Glacier Travel在華盛頓州的奧林匹克國家公園內進行,Rock Climbing則會到加拿大的攀岩聖地Squamish進行。除了上述的登山專業技能的課程以外,另一個重點誠如校名「國家戶外領導學校」,因此整各課程的重心將回圍繞在Leadership、Team work以及Risk Management。
開學的第一天,也是最忙碌的一天。首先到圖書館聽Ravi做簡報,介紹這次Backpacking及Glacier Travel的路線,我們將由奧林匹克國家公園東邊Dosewallips開始,並沿著Dosewallips river前行,數日後抵達Pyrites Creek由這裡開始進行三天的Off trail的訓練,最後抵達Camp Wilder做下一段課程Glacier Travel的補給。接下來將會延著Elwha Basin進入冰河區穿過Humes Glacier、Hoh Glacier、Blue Glacier進行數日的冰河行進、繩隊、冰攀、救援系統搭設,最後沿著Hoh River的登山步道抵達終點Hoh Rain Forest Visitor Center,聽完Ravi的介紹大夥都在想怎麼在20天內完成這百公里左右的路程,也沒那麼多時間想了還有Ration要準備及裝備檢查及租借,這些所有的準備工作必須在下午三點前準備完畢,三點一到開始向未知的20天出發囉!在這20天當中,Leave no Trace是我們生活的最高原則,反覆練習各項技能、每日的隊員皆不同組合,每個人輪流做領隊,並擬定行進計畫,所有的學生另外必須準備兩堂課,一個課程為自然生態環保為主,另一個課程為任選登山技能。
第20天回到總部洗澡,攜帶下一階段所需裝備及食物出發到加拿大的Squamish進行攀岩課程,課程針對教育工作者,因此每個學生必須熟悉所有攀登裝備及Anchor System架設、Lead Climbing、Mark Leading及Multi pitch,並能夠熟練、正確的進行。Squamish攀岩區有各種難度路線,從十多米到一兩百多米的大岩壁都有,每條路線的Bolt都有專人定期維護,非常方便,因此在我們上課期間不論是否是假日,都有許多人來這裡挑戰各式各樣的路線(心中很納悶,怎麼會有那麼多不用唸書及工作的攀岩狂人),岩質與龍洞明顯不同,岩質內含豐富石英礦,岩面經過大自然雨水的沖刷,比龍洞岩場滑溜許多,在前兩天的課程中吃盡不少苦頭。這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風特別的大,Squamish這各地名來自印地安人的稱呼,意思是風的母親(Mother of the Wind),當攀到一半遇到瓶頸剛還有來陣大風,心裡有說不出的感覺。
畢業典禮那天,Ravi對大家說道「我們是他第一次上課,學生到學校報到還帶著笑容,大家像一家人度過艱苦的旅程,相處到最後一天,大家還是笑著在大草坪上領畢業證書。」我一個外國人在這裡沒有感受到任何的不適,大家的相互扶持讓我們打破語言的隔閡,突破重重難關,一起完成旅程,我想這就是NOLS所要傳達的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