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文共享內容

定向運動簡介

定向運動簡介
bjack   2006-05-29 發表   被閱讀 12508





前言
筆者以前很喜愛爬山,常常利用假日時間,去北插天山、打鐵寮古道、苗栗騰龍山、加里山等許多中級山及郊山攀登。三年前參加ㄧ次定向運動研習營中,認識了這項運動,從此投入定向運動的世界,也因為定向運動,有了第一次出國經驗、第一次到大陸比賽。定向運動不但充實我的生活,也擴展我的生活經驗及國際觀。因為它是ㄧ項國際性的運動競賽,也是ㄧ項休閒育樂,目前台灣參加這項運動的人還是少數,寫這篇文章,是想讓更多人認識這項運動,邀請更多同好一起品嚐定向運動的樂趣。

什麼是定向運動(Orienteering)
定向運動發源於北歐瑞典,簡單的玩法是藉由指北針、依照定向地圖的指示位置、按照順序到每個指定位置作記號、以最快完成者為優勝(徒步定向中標準賽玩法、大部分競賽的模式)。
定向運動的基本要素就是:
地圖-定向運動專門繪製的地圖(有專門的符號用法)、
指北針-只需要學會簡單的地圖正置使用、
標誌旗-地圖的指定位置再實地上會放置一個有編號的30公分×30公分大的 三立面紅白旗,來告訴參賽者已到達指定地點、
打卡器-綁在標誌旗上的一個紅色器材、用來做記號用、
記錄卡-用來做記號用、
參賽者-只須穿著輕鬆的戶外運動服和ㄧ雙越野跑鞋。
有了以上的器材及場地、就可以進行一場定向運動的比賽。看來好像要很多東西,才能玩定向運動,其實不然,ㄧ般人只要繳交報名費通常是兩百元左右,自備ㄧ個地圖式指北針及緊急時使用的哨子,就可以參加一場比賽了。其他器材都是主辦者需要準備的。

目前定向運動的形式
徒步定向、單車定向、滑雪定向、 精確定向是國際上所舉行定向運動的形式、本篇主要介紹徒步定向,這也是大部分定向比賽常舉辦的形式。
ㄧ般賽事有標準賽與奪分賽兩種形式,標準賽就是如前言所述是按照順序來完成的比賽,而奪分賽在地圖上會有數量很多的指定位置,ㄧ般是三、四十個點,而每個位置會依遠近、尋找難度的不同而有不ㄧ樣的分數。在指定時間內找到越多的點及累積越多的分數,以限定時間內完成及分數最高者優勝。
目前台灣玩定向運動可分為
菁英組-以年齡21歲為指標,任何人不管幾歲都可參加,但是難度是最難的,所以除非是很有經驗及經過正式訓練者,才能參予的組別。

大專組-主要以大專生為主,難度居中,主要培養未來優秀人才為主

高中組-主要以高中生為主,難度稍低
體驗組-主要以一般有興趣者,也常開放現場報名,常有親子組參加、情侶參加。 難度簡單,主要以推廣介紹定向運動。
以上的組別、除體驗組外都是男女分開的形式。再國外是每五歲一個組別,小到幼稚園、大到90歲老先生都可以參加,因為分組的關係,同組別的體力是差不多的,競爭時也較有樂趣,不會發生實力懸殊的情況。但大部分只要完成賽程,久可獲的極大的成就感了。

如何參加定向運動
目前台灣有中華定向越野協會及中華定向運動協會等兩個協會,網路上皆有建置網站,也有詳細的介紹定向運動、建議初次參加定向運動者最好可參加協會所舉辦的定向運動入課程,大致上早上是地圖圖例講解、定向運動簡介、指北針正置課程、拇指輔行技術等、下午會進行一場體驗賽事。參加這樣的課程報名費也只是幾百元、但有專門的教練帶領學員學習,比自己鑽研快很多了。
也可ㄧ開始就參加體驗組賽事,兩個協會都有公告比賽訊息,有興趣者都可上網瀏覽或向協會人員洽詢。

台灣定向運動的困難
2009年世界運動會在高雄舉行,定向運動也是競賽項目之一,目前最困難的就是場地問題,台灣密林多、坡度陡峭,這些都不是好的定向運動場地,所以現在很多定向場地都是公園,如澄清湖、高雄都會公園、台中都會公園、大安深林公園、青年公園、羅東運動公園。
好的定向運動場地需要1平方公里以上腹地、良好的穿越性、有起伏的地形、但坡度不宜過陡、不宜有過度濃密植被,符合條件的地形很難找,希望各山友有適合場地時可建議給協會,協會如評估適合也會派員繪製定向地圖。玩定向運動首要就是定向地圖、它是定向運動的基本、沒有地圖就沒有定向運動。
另外就需要廣大的參加者了、如果你爬山爬累了、如果你想體驗不同的戶外活動、請你也加入定向的活動吧!
很抱歉!小弟文筆不佳,感謝各位辛苦的閱讀!如有相關問題可上相關協會網站,也可來信指教。
Bjack 定向愛好者
個人信箱 [email protected]

中華越野定向協會http://www.orienteering.org.tw
中華定向運動協會http://www.cto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