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67期  第84頁  主題 : 橫越福爾摩沙特集

東郡-丹大橫斷

文/攝影 崔祖錫
【精采片段】
在如此蠻荒的深山中,
竟鋪著如此溫柔的絨毯。
或許是因為歷盡了千辛萬苦,而要再來一遭又是如此困難,
以致於這兒的一切深深烙印在我心底,
幾乎成為桃花源的代名詞。


【內容摘要】

如果問我最喜歡的台灣山區在哪兒?我的答案,不是如帝王般壯闊的南湖,更不是有絲緞般草原的能安,也不是我鍾愛探勘的大崙溪,而是東郡丹大山區!那裡荒涼的氣氛,讓天空更藍、山更雄偉、草原更誘人,也讓回憶更深刻,讓人們忘了還身處紅塵……

難度與精采度雙雙奪冠
每每登上台灣高山,總感覺到本島的渺小,因為城鎮往往就在眼前腳下,東西岸就在轉身之間。只有在東郡山區,由於太過僻遠,少見人為開發,但見群峰綿延無盡,越過一山又是一山,像是不小心深陷於群山的秘密聖地!有的就是壯闊的草原、聲勢驚人的斷崖群、巨大的瀑布與巍峨的高山,這裡是野生動物的天堂,也是布農族人的發源區域。

由郡大林道入山,經過東郡群山接上南三主脊東出瑞穗林道的走法,岳界慣稱「東郡橫斷」或「丹大橫斷」。全程經過原始蠻荒的東郡丹大山區,貫穿中央山脈最幽邃的心臟部位;因此雖是百岳路線,其困難度與精采度卻比南邊知名的馬博橫斷更勝一籌!


《登山資訊》
1.營地、水源:28K工寮、瑞穗林道底、雙溪口營地、太平溪東源、丹大東峰水池區、太平溪西源、三叉路口營地、丹大西溪源營地、東郡大山營地、東郡北鞍營地、最後水源營地(亞力士營地)、無雙吊橋、烏挖拉鼻溪均有水源。櫧山北鞍營地可能有看天池或西下取水。可樂可樂安山、無雙山頂營地缺水。
2.山徑狀況:東郡丹大橫斷屬於困難的高山縱走路線,山區深遠路徑較荒僻,山頭眾多。無雙部落前後有較豐厚的芒草,無雙陡坡費力耗時,郡東鞍附近箭竹高密緊離崩崖,斷魂稜南側腰繞路線雨天時可能會崩塌較嚴重,丹大東稜五重崖暴露感重較危險,東源往雙溪口路線近年較少人走,雙溪口到林道底路線曲折芒草多又多暗坑要小心。
3.交通:郡大林道目前基本上高底盤車可通到32K郡大山登山口附近,但雨季,颱風季節隨時會有路斷的狀況,請出發前隨時查詢。瑞穗林道高底盤車只能到10.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