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97期  第58頁  主題 : 編輯推薦主題路線09

斷崖千層~白楊瀑布

文╱攝影 黃柏勳
圖片 說明:白楊瀑布在翠綠的山崖間游竄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白楊瀑布在翠綠的山崖間游竄
【精采片段】
斷層瀑布的特徵是外觀層理分明,岩層缺乏綠色植被,且瀑布落差巨大,氣象萬千,深具視覺震撼效果。
【內容摘要】
<巨石震撼之一>
台灣第4紀東寧造山運動,歷經七個重要時階,其中百萬年前,蓬萊造山運動引致一連串複雜的地層板塊變動,島內主要山脈褶皺和斷層構造幾乎達到完成階段,惟活躍板塊仍持續碰撞擠壓,造成高山地壘隆起,甚至裸露險峻斷層地貌,當溪泉自斷層湧出之際,順理成章塑造成今日瑰麗雄偉的斷層瀑布景象。此類瀑身外觀層理分明,岩面多缺乏綠色植被且瀑布落差通常巨大,氣象萬千,深具視覺震撼效果,更突顯其險峻異常特徵;事實上其間不少斷層瀑布可能兼具懸谷瀑布形態特性,主因係水泉多沿斷層低地發育,加以台灣地層褶皺衍生的蓄水、導水特性變異與分支斷層錯綜複雜影響,更易造成神奇而獨特的斷層瀑布容貌。
<行程攻略:龍騰飛將驚鴻印象>
白楊瀑布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斷層地景精華地帶,因當年中橫天祥、迴頭灣路段改道經陶塞溪,正好避開此段精彩瀑布區,讓匿蹤於立霧溪支流的瀑布得以保持許久,始揭開神祕面紗。
白楊瀑布又稱達歐拉斯瀑布,是泰雅族語「斷崖瀑布」之意,緊鄰白楊步道,屬三棧溪下游斷層造成的斷崖瀑布,又因接近谷園,一度被叫做谷園瀑布,後因谷園位居陶塞溪畔,最後定名白楊瀑布。此瀑高達百公尺,自斷岩山崖間,似奔騰蛟龍轉折飛瀉而下,在觀瀑台前方,又形成一條玉帶般水鍊,往下游奔流,匯入立霧溪。
訪瀑大眾化路線,由天祥往文山方向400公尺,可見隧道入口,經深邃幽暗隧道,視野霍然開朗;步道沿瓦黑爾溪開闢,溪谷間巨石磊磊,岩石上鑲嵌了許多美麗花紋圖案,不久繞過溪谷尾稜合流處,步道轉移到立霧溪,腳下仍是溪流急湍,經過4座嶙峋曲折隧道,即抵跨越立霧溪的白楊橋,穿越吊橋至木造觀瀑台,即可盡享大自然的壯麗饗宴。
立霧溪在匯流處,也因溪谷落差形成一道長虹,墜入湛藍深潭之中,溪谷兩岸皆是千仞峭壁,節理分明,變質石灰岩構成的扭曲、抽象圖案,猶如大自然彩繪大師,神來大筆一揮,精心巧作,令人嘆為觀止。
◎交通資訊:
自花蓮或蘇澳循省道9號,抵新城太魯閣入口,轉省道8號中橫公路,經九曲洞、天祥抵白楊瀑布隧道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