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97期  第74頁  主題 : 編輯推薦主題路線17

稱霸東亞~蛟龍瀑布

文╱攝影 劉川裕
圖片 說明:蛟龍大瀑布在豐水期壯麗無比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蛟龍大瀑布在豐水期壯麗無比
【精采片段】
在日據時代,日本的手繪地圖標為「大瀧」,在中國大陸的教課書稱之「東亞之最」的蛟龍大瀑布,隱身在嘉義縣阿里山豐山村落裡。
【內容摘要】
<超極特大之一>
蛟龍大瀑布,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塔山尾稜,海拔約2300公尺,整個瀑布落差約1000公尺,被稱為東亞最長的大瀑布。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手繪古地圖,將蛟龍瀑布標示為「大瀧」,大瀧在日語中為特大瀑布之意;而在近期中國的教課書及旅遊介紹書籍中,更將蛟龍大瀑布譽為「東亞最長的瀑布」。此瀑比極大還要大,在台灣卻鮮少有資訊介紹。五月至九月雨季時,此瀑挾豐沛水量,如飛天巨龍自塔山翻騰飛瀉,俯衝而下,勢如排山倒海,萬雷轟頂之力道,於瀑布底下的深潭激起滔天巨浪,真有如蛟龍滾動,壯觀至極。在旱季時,瀑水則流入峭壁石縫中,再由底端冒出匯入溪流,變成梅山鄉社後坪村民的飲用水,成為隱形之瀑。
<行程攻略:搶登制高點>
觀賞蛟龍瀑布最佳地點,是在豐山村觀景台,觀景台位於豐山村南方一座小山的制高點,可鳥瞰豐山村全景。觀景台旁的觀景別墅,是一棟兩層樓的洋房建築,房間整潔舒適,房舍正居觀景台最高點,在房間陽台即可眺望石鼓盤全景,是全區視野最佳的住宿點。觀景別墅前設有咖啡座及涼亭,遊客在此品嘗咖啡,欣賞美景,亦可與別墅主人許明月聊天,他是石鼓盤風景區早期開發的推動人,現從事石鼓盤文史工作,對石鼓盤的開發史、人文、地理及各景點的典故傳說均有深入了解。
豐山村又稱石鼓盤,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清水溪上游,嘉南雲峰尾脊延伸的坡地,海拔約750公尺,是阿里山鄉內唯一平地人的聚落。石鼓盤因四周均是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層層環抱,更有著名的塔山群矗立其側,使得石鼓盤成為一處盆地,大大小小溪流貫穿其間,除有無數的奇岩、瀑布、靈樹等原始奇觀,最近更陸續開發出石鼓盤峭壁藝術林、賀伯峽谷、天雲谷、土石流紀念公園等新景點。此外,這裡還有全省獨一無二的「鍍金泉」,以及手工蔗香黑糖、黑糖愛玉冰等美食,趕緊排個時間,來這裡好好度個美麗又愜意的假期。
◎交通資訊:
至由南二高下竹山交流道,經竹山市區轉入149縣道(草嶺公路),經瑞竹、外湖抵草嶺後,再循著指標走溪底便道進入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