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99期  第18頁  主題 : 速報實作

渡溪實習班~鐘擺橫渡法

文/圖 張達宏
圖片 說明:後繼者D渡溪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後繼者D渡溪
利用鐘擺主繩(擺長)的拉力,加強支撐先鋒橫渡者站立的穩定性,並配合適當的收放繩技巧(擺長變化),即可架構成可逐步前進也可緊急撤退的安全渡溪技術。

適用時機:溪水湍急或深度已達到大腿,失足或滑倒有可能被沖走的溪流橫渡。
基本器材:長度至少河寬2倍的繩索兩條、鉤環數個、渡溪者穿安全吊帶或繫安全繩環。

鐘擺渡溪
(一)先鋒者A渡溪方法
◎基本確保型:先鋒橫渡-單繩確保
確保者B位於岸邊稍上游處,握住主繩,當作鐘擺的固定點,先鋒者A則將繩索之另一端固定於自身安全吊帶上,手握主繩輔助身體平衡,循著鐘錘擺盪的路徑或垂直對岸的方向,逐步渡溪到對岸,同時B需逐漸給繩使擺長逐漸增長。若中途跌倒需撤退時,確保者B迅速收繩將A拉回,並同時逐步往下游移動,以免A在被回拉過程中,因逆流水阻過大而往下沉或吃水。
◎加強確保型:先鋒橫渡-雙繩確保
若水流力量強大,預估A若中途需緊急撤退,上述基本型可能難以迅速順利拉回時,則在A安全吊帶上多繫一條副繩,另增派一名確保者C幫忙確保。A需緊急撤退時,確保者B及C都依基本型的拉回動作,迅速收繩並同時逐步往下游移動,將A拉回岸上。

(二)後繼者 D渡溪方法
除了先鋒及收尾者外之其他隊員均屬後繼者。
◎基本確保型:後繼者橫渡-單繩確保
主繩兩端固定於兩岸的確保者(A、C)吊帶上或岸邊的實物固定點上,渡河對岸之固定點之設置需稍偏下游,以便橫渡者可順流而減少水阻力,橫渡者D的吊帶與主繩間以「短繩+鉤環」連結確保,連結的總長度約半個手臂為佳,橫渡時以雙手握主繩增加平衡。
◎加強確保型:後繼者橫渡-雙繩確保
遇較難通過的地形時,在橫渡者身上再多繫固定一條確保繩(副繩),另增兩位確保者(C、E) 握住該繩索,可協助拉過對岸或緊急時拉回原岸。

(三)收尾者E渡溪方法
◎基本確保型:收尾者橫渡-單繩確保
隊伍之最後渡溪者,以類似先鋒渡溪的方法,循鐘擺的路徑橫渡,確保者則是運用先鋒撤退時的確保方式,逐步往下游移動並迅速收繩將E拉至岸上。
◎加強確保型:收尾者橫渡-雙繩確保
若水流力量強大,則預先在E安全吊帶上多繫一條副繩,確保者A及B都依先鋒撤退之拉回動作,迅速收繩並同時逐步往下游移動,將E拉至岸上。

※注意事項
1.實際運用此渡溪技術前,宜先在較安全的水域練習過。
2.長距離橫渡的主繩,宜使用較不吸水的浮水繩,以減輕水阻力。
3.過溪前應先仔細觀察地形,選擇較寬、緩、淺的河道,比窄、急、深的河道容易通過且安全。
4.急流或水深達大腿時,較易被沖走,若無安全吊帶者,亦應以繩環繫腰部確保,切勿徒手握繩冒險而過。
5.主繩的確保端(最末端)可固定在確保者吊帶上,以防緊急時整條主繩脫出,喪失確保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