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04期  第120頁  主題 : 稜上探險

南三雄之首~豬股山的王者天下~西稜大難關

文/圖 楊斯顯
圖片 說明:豬股斷稜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豬股斷稜
【精采片段】
太魯閣七雄,一次收眼底
塔山、江口山與豬股山合稱南三雄。
從東豬股山那南北向的主稜,眺望在雲海中的太魯閣山區,在西方若隱若現的一座山頭,就是南三雄的帝王──豬股山。

◎稜上行程:
D1:三棧部落→論外山東峰→論外山→海拔1250公尺稜上C1
D2:C1→1582峰→海拔2000公尺稜上C2
D3:C2→東豬股山→豬股山C3
D4:C3→研海林道上線3K工寮C4
D5:C4→研海林道上線6K岔路→江口山岔路←→江口山→研海林道下線3.8K索道頭→研海林道下線0K索道頭→岳王亭

壯麗的尾巴
你是否曾乘著火車經過太魯閣口的新城?或許你被壯麗的立霧溪峽谷吸引了目光,然而不曉得你是否有注意到,隨車南行,經過三棧溪橋時,那從溪谷幽遠處朝海岸突刺而出,如蛇一般蜿蜒的稜線,那是立霧溪的南屏-奇萊東稜真正的「尾巴」。
說到花蓮港的建設史,有兩位功不可沒的人物:第五任花蓮港廳廳長──江口良三郎,以及第七任花蓮港廳廳長──豬股松之助;後者更積極促成了日本政府於1931年決定花蓮築港。太魯閣七雄中就有兩座山起以這兩位之名──豬股山(H2496m)與江口山(H2441m)。
不管從中橫沿線還是花蓮的平地,都無法直接看到豬股山,因此更為這座山覆上了神秘的面紗。從地圖上看,豬股山橫亙在魯丹溪的頂端,左右各伸出一臂,分別為江口山與塔山,從沿海林道望豬股山,真的很有不輸給南湖大山的王者風範,卻不似南湖大山一樣廣為人所識,而是靜靜躲在太魯閣諸峰之間。

第一天:平地起登,偶屈山與新城山像兩位門神
三棧部落,舊稱布拉旦,位於三棧南北溪匯流口處,兩溪夾起的瘦稜蜿蜒而上,就是豬股山的東稜。順著東稜的「尾巴」朝西直上,翻越海拔2380公尺的東豬股山,即是太魯閣七雄中神秘度與困難度都名列前茅的「豬股山」。三棧部落海拔約30公尺,由此起登需直上超過2300公尺,且沿路皆無穩定水源,是一條艱辛的路線。
從部落尾端的堤防下去,思及接下來幾天都喝不到新鮮的水,所以大夥先在三棧南溪邊灌水灌到飽,每人都背著超過5L的水,朝著三棧北溪的乾河谷走去。順著開墾地小徑上稜,一開始經過了幾塊檳榔園和一座不知名的大墓,連續陡升到海拔309公尺的論外山東峰森林點,一路上回頭漸漸可以俯看部落,遠方也可以見到金波的大海。走在又陡又瘦的稜線上,左右兩側夾起三棧溪谷的偶屈山與新城山,就像兩位魁梧的門神一般從兩旁俯視奮力向上的登山客。一路上行,有些路段竟有人工鋪設的階梯,是日據時期建造的警備道路。為了溝通平地與三棧溪流域最深遠的部落「桑巴拉堪社」,太魯閣戰爭後,日人在那邊建立了一個駐在所。
大約九點通過了海拔500公尺左右的舊墾地遺址,這邊因為曾經開墾過,長滿了勾藤、刺藤與蕨類,展望非常好;上望論外山,發現背後的山稜都已經隱入雲中了,而海邊一帶卻是出太陽的大好天氣。今天目標放在1480峰後鞍,於是打起精神繼續出發。
三棧溪流域中最高的部落Dgiyaq Rungay就坐落在論外山東稜上海拔約750公尺處,此處只剩下一些駁坎與散落各處的獵人工具。從此開始再陡上不到400公尺就到論外山了,衝吧!然而因為過於放鬆與得意忘形,居然迷路誤入刺藤海,直到下午兩點才抵達論外山,看來今天是住不到目標營地了。論外山頂非常平坦寬闊,約有一座足球場大小,三角點就位在右邊偏後的地方,沒想到這麼冷僻的點我居然也造訪了兩次呢!
過了舊部落後開始下雨,經過一天疲累,軍心渙散的我們在經過了1200公尺左右的獵人營地後,最終紮在1250公尺稜上一個小平台。

第二天:通天巨屏,陡坡懸空紮營
在雨天爛泥中收拾好行當後,繼續出發。下雨天的太魯閣山區充滿不斷湧出的螞蝗,以及害人不斷滑倒的爛泥巴!就這樣緩慢掙扎著到了1582峰,想起上次來到這裡,絕望的抬頭仰望浮在雲端之上高差達800公尺的東豬股山,甚至覺得還是像這樣在陰雨天中只見一片白濛濛的要好多了。吃過午餐,小心的下至1582峰後鞍,鞍部中是一面如屏風般的小岩山,兩邊深陷的落差分別直達三棧南北溪,來到真正的最低鞍後,從此開始就是無盡的陡上了。
隨著高度上升,坡度越來越陡,常常手腳並用的在岩石堆之間爬來爬去。經過了去年紮營的1800公尺小平台,當年綁在這裡代表探勘終點的撤退路標也漸漸褪色了,但我們還會繼續前進!
來到了2000公尺左右,天色已暗,加上眾人連續陡上了快500公尺,已經是強弩之末,四望都是陡坡,只得勉強找了一處不平坦又非常小的平台紮營。有的人不停滑下去,有的人是坐著睡,有的人是屁股懸空,真是苦不堪言,但是這種艱辛也是一種只有爬山才能體會的樂趣!當晚風雨漸止,隔天就要拼上豬股山,希望會是個好天氣。

第三天:登頂豬股山,乘風越嶺
一早起來,巨大的塔山身影就聳立在溪谷對面,那氣勢逼人的塔尖與往東豬股延伸而去的招牌岩稜都清楚展露。雖然昨晚睡得很差,我們還是將這兒取名為「望塔營地」。
2300公尺的陡上終於就要結束,加上天氣好轉,很明顯大家都輕鬆了起來。此後往上,稜線漸緩,高大的鐵杉與紅檜開始出現,那些自太古洪荒以來就矗立在這裡的參天巨木,不曾受過人類打擾,在這樣一片森林中透著一股莊嚴的氣氛。
下午一點左右,終於站上了東豬股山那南北向的主稜,細瘦的稜線上是短箭竹與巨大的鐵杉,站在牆頭,眺望在雲海中的太魯閣山區,近處在西方若隱若現的一個山頭,那就是南三雄的帝王──豬股山。
山高水深的太魯閣,五月天時,早上十點開始就會湧現的山嵐,現在正乘著越嶺的風,從豬股山背後的三棧南溪不斷湧出。薄雲之中,透著天光的東豬股山森林,彷若遺世的仙境,最後瞧了一眼這靜謐的美景,離開東豬股山之「牆」,朝鞍部邁進。一路松針與稀矮箭竹相隨,一步一步,我們離山巔越來越近,懷著興奮的心情,在太魯閣中高海拔美妙的森林中前進。驀地,撥開一叢箭竹,大老遠我就看到最高點的那棵樹上垂著黃色路標,到了!終於到了!
山頂被箭竹覆蓋,來到三角點旁邊,望著這顆極少人造訪的中級山的三角點,心裡懷著的是激動與感動,還有滿心的虔敬與鬆了一口氣的欣喜。今天就在山頂附近尋得一塊狹長的平地紮營,長久的夢想終於實現,加上今天一路的好天氣及平坦的營地,今夜終得好眠啊!

第四天:下山之路,冒險硬攻危稜
從山頂開始就有路標與明顯路徑往研海林道而去,從研海林道開始爬這座深遠的中級山會比較輕鬆,跟著路徑沿稜往西,站在豬股山肩上的展望點,可以見到衛侍兩側的塔山與江口山,以及立霧溪對岸基盤寬厚的三角錐山、巍然聳峙的清水大山、橫嶺疊嶂的二子山與躲在群山後的曉星山,太魯閣七雄一次盡收眼底!遠方從耀眼的南湖群峰到雙峰並峙的無明山-鬼門關山到鋸齒連稜再到青蒼的合歡草原,中央山脈北段的高山橫立天際,近處崇高的帕托魯山、嶙峋的立霧主山與並立於旁的佐久間山也一覽無遺。難得有這種絕妙的天氣配上絕妙的展望點,所有人都努力的將立霧溪流域諸峰的身姿映在眼裡也刻進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