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32期  第10頁  主題 : 總編輯的話

有計畫好處多

文/吳夏雄
圖片 說明:猿倉莊登山相談所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猿倉莊登山相談所
登山安全~
有計畫好處多

日本長野縣登山安全條例制訂規範,
提出登山計畫書已經列為必要事項。


為了確保攀登者的安全及加速急難救助,日本長野縣登山安全條例制訂規範要求從2016年7月1日起,凡利用縣内指定登山道者,均需提送登山計畫書。

長野縣四周環繞素有「日本屋脊」之稱、標高3000公尺的群山以及雄偉大自然,可稱是日本山岳縣市的代表。各種變化多端的登山路線,從登山初學者到老手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行程。但如果未經計畫就貿然登山,容易遭遇山難事故,因此長野縣觀光部山岳高原觀光課呼籲山友,一旦決定登山後,請將預訂攀爬的山、時間分配及配備等相關事項,製作成登山計畫書後提交。

因計畫前往日本槍岳考察高山山屋,特地上網了解入山之相關規定,得知上述之訊息。雖曾到過上高地穗高岳,白馬地區白馬岳、白馬鑓ヶ岳及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富士山,擬具詳細之登山計畫書,但都未提送也沒人管制。長野縣觀光部要求登山者提送登山計畫書,當然也是柔性的道德勸說,但日本人的民族性就一定會遵行。

長野縣貼心提醒山友,製作登山計畫書及實際登山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1.請考量體力、技術及經驗等狀況來選擇適合的登山類型。
2.請充分準備適宜的登山服裝及配備。
3.請於清早出發,且於下午較早的時間抵達,天色變暗後危險度將大增。
4.出發前請務必確認天氣預報,登山途中如遇天候惡化,請立刻結束登山行動。
5.建議事先加入在遭遇山難時的山岳保險(救助費用保險),以備不時之需。


在國外的救助費用是很高昂的,當年到巴基斯坦攀登布羅德峰,隊員須緊急下送呼叫直升機救援,要價二萬美金,若不是有投山岳保險,那將是一筆很大的負擔。

此外,他們也強調製作以及提出登山計畫書的目的和好處:1.藉著事先調查登山區域的情況(登山道狀況、難易度、山間小屋、天候等),可加以確認此登山計畫是否適宜。2.可有效率的檢討登山配備是否齊全,以及如果遭遇山難時的處理方法是否得宜等。3.萬一遇難時,救助活動可以更有效率且迅速地展開。4.依長野縣的登山安全條例規定,自2016年7月1日起,提出登山計畫書已列為必要事項。

同時,長野縣還訂定登山健行的安全守則,稱之為「登山十訓」:
1.登山計劃書是生命的方向,亦是交給家人最安心的留言。
2.比起心中想登上的山,選擇適合自己能夠登上的山更加重要。
3.以體力、裝備、知識的總合力為目標,於登山前進行體能調整管理。
4.良好的登山態度可能是保命關鍵,與相遇的山友們打聲招呼,交換登山情報。
5.考量自己的年齡,謹慎登山,以往的體力已是過去的事。
6.頭盔是保護生命的必需品,因頭部的意外傷害足以致命。
7.天氣預報即是遇難預報,因山上的天氣足以左右生死。
8.到達山頂只是中途站,下山的路更要小心注意。
9.登山是一種運動,抱著觀光客的心態來登山一定會招來災難。
10.若有可能,可備妥登山保險。

為了確保攀登者自身的安全及加速急難救助的時間,如果上山前多用心準備,相信許多山難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