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32期  第98頁  主題 : 活動見聞

泰平世界。驚豔桃花源

文/圖 編輯部
圖片 說明:泰平 虎豹潭步道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泰平 虎豹潭步道
反璞歸真~泰平行腳
泰平世界。驚豔桃花源


走進泰平,漫步蜿蜒山徑,探訪農樸人家,生態、景色、天氣、人情,樣樣都好;
一趟輕旅行,恰是一段反璞歸真的美好時光!
真正呼應了泰平小農市集𥚃看到的兩句話:「景好菜好料理好,鄉親土親人更親」。

文/圖 編輯部

劉克襄老師曾說「雙溪」是〝台北的後花園〞,承此說法,那座落在層疊群山之間,水清如鏡、生態豐茂的「泰平」,則是〝雙溪的後花園〞。
在遙遠的層疊群山之間,水清如鏡,蜿蜒的山徑,適合慢速低碳的生態體驗。純樸的鄉間原野,讓我們從雙腳走得很慢很慢開始。

水梯田復育、農事體驗
眼看著良田一畝畝消失,深覺不該如此,泰平社區於是決定在風景優美的溪畔橋邊開始復育水梯田。經過整地、福德祠拜拜,及邀請耆老解說後,幾周前舉辦了首次的插秧活動。我們參訪那天的農事體驗成果,其中有塊「親子體驗區」的秧苗排列不似另外幾畦整齊,卻很有手作風格,稻稈也已欣欣向榮。
今年,泰平社區將陸續安排在地耆老帶領志工搓草、施肥的活動,並開放搓草及收割的體驗行程,歡迎親子民眾們與社區一起在大自然裡勞動,體會稻禾成長的農作魅力。

農夫市集、在地特產
假日市集是泰平農產品的共同銷售點,也是每週社區居民見面聊天的聚會場所。村中的長老紛紛端出自家種植的木耳、段木香菇、土雞蛋、A菜、山芹菜、紅鳳菜,還有最對時的麻竹筍,樣樣碩大肥美、新鮮現採,到訪的山友與遊客們最愛來這裡跟老人家「交關採買」。
在地體驗活動是製作「草仔粿」,八十多歲的阿嬤以古法教導,現場的大叔與阿公也個個身手不凡!鼠麴草現採煮熟後淬鍊、壓汁取草葉,訪客們在阿嬤的指導下,七手八腳地將外皮與草葉揉合,先蒸熟後包入甜鹹餡料,再用香蕉葉(特殊山蕉)包好。因為香氣太誘人,有人等不及包好就吃了起來,阿嬤趕忙說:「再蒸一次更好吃。」因為使用的是新鮮的鼠麴草,所以錯過就要等明年了!
市集後方的內山博物館展出傳統農家生活器具,令人懷想起昔日的農村生活景象。媽祖廟下有頂花轎,七O年代道路開通前,轎夫們越過崎嶇的山路將新娘順利送到男方家中,這可是全村的大囍事呢!

壽山宮、文史故事濃
早期泰平以務農為主,連綿的水梯田各自有土地公守護,形成「田頭田尾土地公」的盛況,經過社區盤點定位的福德祠共33座,數量與密度之高可能是全台之冠!
鯉魚山福德祠就位於壽山宮正前方溪畔,謝阿公帶領訪客參觀,經過壽山橋時,老人家娓娓道起派出所發動全村齊力建橋的故事,讓人感動。續前行,過橋往左側步道,路旁發現穿山甲覓食所挖的土堆,對岸溪畔有棵碩大的西施花,粉紅一樹,美極了!鯉魚山福德祠據說是泰平地區最早的福德祠,沿溪畔山路來到石造的福德祠,周遭滿地是紅色的毛氈苔,襯著陽光,更加小巧可愛,沒想到它竟是食蟲植物呢!
位於北勢溪旁高崗上的壽山宮,主祀天上聖母,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二月十八日的迎媽祖年度遶境盛事,更是全村總動員,在外的遊子們也會返鄉幫忙,是平靜小山村最熱鬧的時節。來到雙溪地區最高的媽祖廟,參拜之餘,聽耆老述說肇建已150餘年的傳奇故事,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虎豹潭、古道生態豐
泰平地區古道交錯密佈,這幾年已是熱門路線的虎豹潭步道,由攔沙壩越溪入山徑,溪潭清澈、魚兒悠遊,溪畔路徑上蒲桃樹正開著花,迷人香氣一路相隨。小溪駁坎、石橋,自然山水與靜謐質樸的氛圍,口耳相傳之下,名氣日盛!
因為人口外移,目前已廢校的泰平國小,在104年已轉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的基地。泰平共學村從整修校園開始,豐沛的自然環境與人文底蘊,讓它成為教學的最佳場域。走入隱身校園旁的密林小徑,曾是泰平上學路的崩山坑古道,刻正由台大步道社的同學協助手作步道中,它是泰平與柑腳兩地間的主要直線路徑,更是淡蘭古道中路重要的一段,許多舊路就位在昔日水梯田旁,也因此高遶的工程需要處處費心安排施作細節。
夜觀時,道路兩旁滿滿的螢火蟲如繁星閃爍,荷花田裡發現貢德氏赤蛙、澤蛙,而眾人也在老師的帶領下救助了一隻小鼬獾。如此豐富、多樣的生態,值得我們好好珍惜,除了遊客履行LNT原則外,尊重當地居民、維護自然環境與動植物,是維持這片美麗桃花源自然、永續的關鍵。
第二天,83歲的方金木耆老帶領旅人探訪總爺祠、紅壇古道與樓仔厝古道,走過一座由老樟樹樹頭當基座架起的石橋,老先生說距此300步就是清朝黃總爺的古墓地,引得一群人往芒草陡峭山徑而去。老人家健步如飛,看他跳過一處處潮濕的低地積水草地,硬朗得讓人驚嘆!
透過耆老的解說與導覽,從泰平開基祖黃廷泰的歷史出發,連結每年媽祖遶境時休息的紅壇,再參訪由當年在泰平叱吒風雲的「曹田」所建造的石頭屋,以及日治時期唯一的樓仔厝,古道沿途人文精彩、生態豐富,值得細細品味。

雙泰產業道路是循昔日泰平往雙溪的古道修築而成,蜿蜒的山徑,上層是櫻樹、下層是杜鵑,雙層花齊開時的山路,令人期待!

泰平擁有早期純樸的農村風情及原始景觀,水梯田、水圳路、石橋、土地公、石頭屋,體驗純真自然的郊野風景,邀請您一起來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