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32期  第108頁  主題 : 海外山行

豬籠草樂園․土魯斯瑪迪

文/圖 梁倍倫、曾玉峰、Wilson Chin
圖片 說明:遠眺神山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遠眺神山
馬來西亞第二高峰
~~豬籠草樂園․土魯斯瑪迪

婆羅洲沙巴的Trus Madi雖然沿路設施不如鄰近的神山便利,但絕對值得造訪。

土魯斯瑪迪(Trus Madi),相信許多人未聽過他的名號,連我們都是出發前才得知這座別有特色的山岳。雖然Trus Madi的步道與沿路設施不如鄰近的知名山岳「神山」便利,但絕對值得造訪。而且在神山長滿特殊豬籠草的馬西勞(Masilau)路線因地震封閉後,Trus Madi更是觀察野生豬籠草的好去處。
貴為馬來西亞第二高峰,但位於婆羅洲沙巴的True Madi僅有2642公尺,大約位於馬來西亞最高峰神山南方,因此也是眺望神山的絕佳地點。Trus Madi名稱為「穿越(Trus) Madi」之意,前人Madi發現翻過這座山岳正是連結南北村莊的捷徑,後人於是用「由Madi發現的捷徑」來命名這座山岳,目前山頂所設置的放在玻璃瓶內的指示牌已難以尋得,而Madi當時使用的多數路段也隱身在荒蕪蔓草之中。

【精采片段】

中級山生態之旅
攀登Trus Madi主要有兩條路線,其中由根地咬(Keningau)附近起登的路線較短,距離峰頂僅4.3公里,但聯外交通不便,限制了這條路線的使用。較被廣泛使用的路線由Sinus(Sinua)起攀,距離峰頂11.3公里,是本文將要介紹的路線。
一般由Sinus(Sinua)起登有2天1夜或3天2夜的行程,路程中可供住宿的地點包含位於登山口的camp 1與距離登山口8公里的camp 2,登山前一晚也可選擇在根地咬等鄰近登山口的城鎮居住。根地咬市區規模不大,但生活機能一應具全,因為馬來西亞對外國登山旅客收費高昂,選擇2天或3天的行程除了體力的考量外,預算也是重要因素。目前2天1夜的價格每人約1500~2500馬幣,費用視人數與聯外交通方式等有所增減。
一般安排2~3日攀登的行程已足夠,Trus Madi步道景觀類似台灣的中級山,差別在於特殊的生態(如台灣罕見的野生豬籠草)與氣候型態(馬來西亞乾溼季分明),乾季前往(約4~10月)登山路徑乾爽不致泥濘。雖然Trus Madi路徑清楚,但外國旅客仍被要求與嚮導同行。



他山之石
攀登Trus Madi需要提早多久安排呢嗎?理論僅需於4日前查位(確定未達登山路線的最大承載量)即可。而我們4月7日向馬來西亞詢問攀登Trus Madi攀登相關事宜,翌日4月8日確定行程並預定機票,三天後的4月12日出發並開始登山行程。馬來西亞對於登山步道與台灣相仿,有每日可進入人數總量管制,因此如著名的神山需要提早安排抽籤(就像玉山一樣),但差別在於不論是攀登神山,還是本文提到的Trus Madi,都不像台灣需要事先申請審查,加上攀登Trus Madi的人數相對較少,多數時候不需要提早安排抽籤,加上目前台灣往馬來西亞廉價航空機位的便利可及,幾乎可說是想走就走。
台灣對於登山健行(尤其是登百岳)有很多限制,表面是為了登山安全,但是「人不會無緣無故去找死」這項基本道理就道破了以管制手段保護登山安全的概念極不合理。以筆者淺見,若能把登山路線的相關資訊整合於網路上公布,而非像現在的各個國家公園各行其政(例如要找攀登玉山的路線資訊該上玉山國家公園,要找攀登雪山的路線資訊該上雪山國家公園,那不屬於任何國家公園的白姑大山呢?況且未整合的登山資訊散布在各國家公園網站也對登山客,尤其不熟悉台灣制度的外國登山客,更是一大困擾)。許多登山路線更是缺乏資訊來源,缺乏山難基金與山難專屬單位,相關政府單位更欠缺訓練也缺乏經費實行山難救援,加上源自於戒嚴時代的入山證的過時法令,於是「封山」成為平息山難事件的最簡單解決方式,但封山不但治標不治本,長久下來也會遏止台灣登山旅遊業的發展。
包括馬來西亞的多數國家都對登山健行的遊客酌收費用,該費用視遊客是否擁有本國籍與是否為工作人員等有高低不同以降低爭議。這筆費用可以協助救難專責單位建立,也可用於登山救難基金的建立,以避免在山難救助時排擠國家預算而導致民怨。雖然台灣氣候不如馬來西亞乾季濕季分明,多變不穩定的天氣型態是台灣發展戶外活動旅遊的一大阻礙,但是民風相對保守的馬來西亞都能每年舉辦神山越野跑山賽,吸引各國好手參加,一方面促進當地觀光,另一方面也擴展神山與馬來西亞的旅遊知名度。
若台灣當局能對登山運動保持更開放的心態,不再用禁止管制的方式改善山難事故帶來的爭議,相信台灣的登山旅遊一定能更蓬勃發展。


◎登山行程資訊,以三天二夜為例:
D1 :交通日,沙巴州首府京那巴魯至根地咬(Keningau)或鄰近登山口的camp 1(海拔約500公尺)。
D2:距離約8公里,步程約6小時,夜宿camp 2(海拔約1900公尺)。
D3 :半夜啟程登頂,登頂步道單程約4公里,來回約6小時,在峰頂觀賞日出,中午回到camp 1用餐與整備,約4小時回到camp 1。
◎建議攀登時間:馬來西亞沙巴乾季期間約3~7月,最適合攀登;而8~9月期間因有陣雨並偶有強陣風,與11~2月的雨季等期間較不適合。
◎裝備與注意事項:
1.宿營地較簡陋,須自備睡袋。
2.沿路螞蝗多,但請注意當地風俗:螞蝗僅可驅趕,不可殺之。
3.步道口之後有一處湍急溪床需越過,大雨過後請小心安全。
4.馬來西亞不如台灣,林管局並不審查登山遊客的體能資格,但是每條登山路線仍有承載量限制(每日人數),須提前2~4日查詢,而導遊、雇員等務必在出發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