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33期  第8頁  主題 : 總編輯的話

雪原上的春天

文、攝影/吳夏雄
圖片 說明:槍澤山屋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槍澤山屋
再談日本山屋
~~雪原上的春天

如履薄冰地走過厚重積雪山路,
期盼高山上有個溫馨舒適的家。

文/吳夏雄

為了雪山三六九山莊設計規劃工作,特地帶設計團隊到日本上高地攀登槍岳,並考察沿途幾個高山山屋。行前上網查詢槍岳的即時路况,仍是白雪皚皚,這次的攀登將是很大的考驗。
第一天在風強陰霾的天氣來到上高地,依長野縣登山安全條例規定提送登山計畫書。從1500M的上高地徒步約14公里路抵達1820M的槍沢小屋,坡度不大,過橫尾山莊穿越一段積雪未融的樹林,才發現小屋隱藏在雪坡上。翌日由槍沢小屋到3060M的槍岳山莊,一路都是雪坡,6公里路要爬升1200M,坡度平均超過18°,雪深及膝的情况下是一趟艱苦的行程。
清晨運補的直升機飛來了兩趟,可見天氣良好能見度佳。着好雪地裝備,一路走來坡度微陡還算順暢。過了槍見坪,就是艱困旅程的開始。一望無際的雪原直衝天際,坡度越來越陡峭,就是穿上冰爪,在鬆雪坡也是走一步、下滑半步,幾乎寸步難行。奮力爬上去,好不容易到了大曲,山谷向東折曲,坡度更陡,幾乎有30°。只見運補直升機盤旋,那一定是槍岳山莊的位置,但好似在天邊遙不可及。此刻雙脚己踢踏得發軟,但力道不够就會下滑,只好咬緊牙關一步一步向上踢,在天黑前終於上到3060M的槍岳山莊。高山上温暖的家,就如雪原上的春天,鼓舞我們往上攀爬的信心!
在槍岳山莊享受了温馨、舒適的一夜,半夜被轟隆聲吵醒,原來外面已風雪交加,昨天的好天氣說變就變,内心開始盤算明天的行程。山上風雪,山下一定是風雨,下山的路跡一定被新雪覆蓋,雖有標誌旗,但要重新開路,尤其陡下坡更危險,一失足可能滾落溪谷,但只要安全下山,盡管衣褲鞋襪都打濕了,一到五星級的横尾山莊,設備齊全的乾燥室就可解決淋濕之困擾,還可享受溫泉澡。這麽一想,就算是壞天氣,只要小心翼翼也該下山!
着裝後一走出山莊,新雪把昨天才清除的前院都覆蓋了,連休憇座椅也覆蓋了厚厚的雪。從陡坡原路下山,積雪比昨天深厚,尤其住下俯瞰深不見底,實在令人畏懼,只能步步為營。後腳跟確實踏穩才能移動步伐,幾次的滑動幸好只造成虛驚!越往下走,雨勢越大,全身已淋濕,還好氣温不是很低,經過槍沢小屋進食補充體力,再繼續趕路。
在雪雨中共走了11公里路,終於到了横尾山莊。脱卸淋濕的裝備放在乾燥室烘乾,室内温度機動調控,濕度大時温度調高,濕度小温度調低,以免傷及裝備材質。
山莊管理人代表取締役山田直先生知道我們考察山莊的來意,不厭其煩地為我們設計團隊解說山莊的設計施工細節,維護管理之經驗,讓我們獲益良多。綜觀槍岳線之山屋,有幾點值得學習:
1.合宜之玄關,適合脫換登山鞋及室內拖鞋之空間。
2.寬暢之交誼廳,方便遊客休憩交誼。
3.貼心之乾燥室,讓淋濕或汗濕之衣物能獲得乾爽。
4.溫馨之餐廳,使用餐氣氛和樂愉快。
5.足夠的戶外休憩、觀景之平台及座椅。
6.多家山莊組成聯盟,解決共同的直升機運補、救難及經營維護管理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