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33期  第10頁  主題 : 全球展望

速度攀登隨想

文/何中達
超級登山
~~速度攀登隨想

速度攀登是與同好交流和超越自我的方式,
同時也是探索內心世界與外在景緻的路徑。

文/何中達

5月22日凌晨,29歲的基里安•霍奈特(Kilian Jornet)創下快速登頂世界最高峰的新紀錄。他以僅僅26小時從北側基地營爬升將近3500公尺登上珠峰頂,而且未使用氧氣瓶與固定繩。5天後他再度從前進基地營出發,在強風下以17小時登頂珠峰。他認為一週內兩次成功無氧登頂世界最高峰,為山岳攀登開創了新的可能和境界。在尼泊爾側,32歲的印度女性登山者安舒•傑姆森帕(Anshu Jamsenpa),兩個孩子的母親,也在5天內完成兩次登頂(使用氧氣),突破了她在2011年10天內兩次完登的紀錄。什麼樣的背景造就了這些超級登山者?速度攀登的價值又何在?

來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基里安自從展開「生命高峰」(Summits of My Life) 計畫以來,已陸續在歐洲白朗峰與馬特洪峰、北美最高峰第那里、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以及非洲最高峰吉利馬札羅等世界著名高峰創下速度紀錄。基里安將競賽視為與同好交流和超越自我的方式,也是探索內心世界與外在景緻的路徑。在2014年將目標朝向珠峰時,他在戶外雜誌(Outside)的專訪中說,你必須謙卑,這項運動強調的是進步而非獲勝,你不會從勝利中學習到你所需要的。

除了是滑雪登山(ski mountaineering)專業選手外,基里安也在國際超跑界享譽盛名,他是環白朗峰超級越野賽(UTMB)的三屆冠軍,在2011年以20時36分完成長約166公里、累積爬升9600公尺的賽程。他也是美國科羅拉多硬石100英里越野賽的三屆冠軍與場地紀錄保持人,以及天際跑(skyrunning)的多屆世界冠軍。

國際上快速登山的風潮或許顛覆了台灣傳統登山的思維與價值,是否太過危險玩命?難道不能慢慢欣賞沿途風景嗎?這些是許多登山愛好者心中的疑惑。國內的越野跑活動也倍受爭議,七星山、嘉明湖等賽事不僅受到公部門的禁制,連許多山友也無法諒解。其實在友善環境、尊重其他山林使用者的前提下,山岳活動是可以多樣化的,從休閒健行、生態探索、古道尋訪到獨攀、速登、技術新路線的整個光譜都值得自由健全的發展。登山雖非競技項目,但是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座右銘可以在這項運動上充分彰顯。跑山鍛鍊為基里安和以速攀困難路線著稱的瑞士機器烏利•史泰克(Ueli Steck)奠定了突破人類登山極限的基石,或許也能為台灣培養出完登14座八千米巨峰的人才。國際攀登暨登山總會(UIAA,或稱國際山岳聯盟)也肯定了高山跑步的價值,在2015年大會通過國際天際跑聯盟(International Skyrunning Federation)加入山岳運動的大家庭。

體育署林德福署長最近邀集山岳與超跑界的專家,共同研商舉辦台灣屋脊越野超級馬拉松的可行性,期望發揮台灣山林資源特色,成為國際運動觀光的新亮點。台灣登山界與山域主管機關是否準備好以更開放的胸懷迎接多元化的山岳運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