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34期  第28頁  主題 : 速報樂山

強身養心~國家寶藏體驗計畫

文/編輯部
圖片 說明:體驗登高望海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體驗登高望海
106年全國登山日
強身養心~國家寶藏體驗計畫


體驗臺灣就從登山健行運動開始!讓我們用雙眼、雙腳感受臺灣,用行動表達我們對臺灣的愛,期許推廣登山健行活動能讓國人達到「識山」、「親山」進而「樂山」的目標,並享受「樂在山林、挑戰自我」的愉悅!


許多人曾經背誦過王維的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關於「重陽節」,李白也有一首《九月十日即事》說道:
「昨日登高罷,今朝再舉觴。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

農曆9月9日是重陽節,自古有「登高」的習俗。教育部體育署為提倡登山活動,將國曆9月9日的「國民體育日」至農曆9月9日(今年的國曆10月28日)這段期間訂為「體育月」,鼓勵民眾走入山林,透過遊山玩水的方式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提升我們身心靈層面的健康,同時培養對土地的關懷,並且認識寶島各地的人文風情,一舉數得。

臺灣是一座海中褶曲隆起的海島,由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撞擊而形成。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於2015年的統計,台灣的山坡地區占土地面積比率27.11%,高山地區占土地面積45.77%,共計72.88%;再看看維基百科的列表,台灣面積雖小,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卻超過268座,豐富的山野景觀與資源可謂「國寶」。除了重量級的高山、大山,還有輕量級的郊山、小山,平易近人,和藹可親,適合一般大眾輕鬆健身。台灣山岳重編的《台灣小百岳》,更提供國人合宜的郊山最新資訊,老少咸宜。
愛台灣要先認識台灣,藉由「全國登山日」的系列活動,除了強身、養生,更能「看見台灣」!珍惜這片土地,愛護大自然。這次活動由體育署邀集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及台灣山岳文教協會協力,於全台22縣市串聯逾150場登山健行活動,號召百萬人一齊體驗登山樂趣。
為落實運動全民化、運動產業化的目標,體育署還特別邀請網路媒體「健行筆記」及美國戶外運動與休閒鞋第一品牌Merrell贊助辦理線上活動及提供運動好禮,期能透過實體及線上活動提供民眾參與登山健行運動的機會,並強化跨部會及公私部門的協力,讓登山運動成為我國全民運動發展的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