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34期  第96頁  主題 : 海外山行

拜訪紅杉軍

文/小PO 攝影/Dave
圖片 說明:紅木大森林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紅木大森林
岸紅木國家公園及州立公園步道健行
~~拜訪紅杉軍

紅木又稱紅杉,在侏儸紀時代無所不在,也存活過毀滅恐龍的劃時代災難。隨著地球愈來愈乾燥,紅木退守到奧勒岡南端加州北部的海岸旁,紅木國家公園、傑德史密斯州立公園、德爾諾特州立公園、草原溪州立公園、洪堡州立公園……跟著小PO 的腳步,一同走訪地球上最高的樹。


海岸紅木(coast redwoods)很勵志,松果不過貓咪項圈上的鈴鐺大小,
最終茁壯成三、四十層樓高的參天大木,是地球上最高的樹木。
耐火燒,不怕蟲。見不到陽光時靜靜的等著,若樹林的天窗破口,
即抓緊機會快速抽長。現存最老的紅木數過八十萬個日子,算起來誕生在秦漢時代。

2017年三月初的一個傍晚,露營車Magic抵達北加州海濱的新月市(Cresent City),
城北礁岩突出的聖喬治點(Point St George)有個可以歇晚的停車場,
地勢較高僅能見到浪頭激起的水花,倒是有幾條小徑引領到下方的海灘。
只見灰濛的雲層壓著暗黑的礁石,遠方的夕照殺出一片金黃。

新月市是陽光加州的紅木門戶,紅木國家公園與州立公園(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的總部也在這兒。紅木之外,公園還包含很長的海岸線。
每年灰鯨沿著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亞前往夏季食物豐富的北極海域,天冷再洄游到原點。
其中少數的灰鯨不會完成這龐大的旅程,而滯留在較南的地方度過夏天,
而這個區塊的最南端正與紅木公園的海岸線重疊,最佳賞鯨期是3~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