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38期  第8頁  主題 : 總編輯的話

自律與管制

文/吳夏雄
登山安全
~~自律與管制

以自律取代管制能否克服民眾的依賴心態?
如何改善登山管制措施是一個複雜的課題。


日前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協辦,台灣山岳文教協會承辦的「國家公園登山安全服務措施座談會」,在中華山岳協會重新裝修的會議室舉行。與會者有營建署、體育署、消防署及林務局等政府單位代表,以及民間登山團體與關心登山政策、登山法制及登山安全服務等議題之年輕山友,共約六十餘人聚集一堂。本次座談會係延續107年全國登山研討會岳界最關心的議題,聚焦於「國家公園的入園管制措施」,探討登山綜合保險、雪季管制、颱風封園及登山管理問題。

會議開始由山谷登山會發起人蔡日興談網路議題,冒險精靈負責人李美涼談雪地管制,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洪振豪律師談入園規範及登山管理,三位與談人深入淺出,以親身經驗及專業實務談論登山安全服務措施之觀點,讓與會者都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洪律師談及國賠之責任範疇,讓政府管理單位深有感觸,似乎管得越多責任越大。而國外之入園管制偏向自主申報之方向,國內山友是否有山域活動自律之素養,及風險責任自負之認知,這也是大家探討的關鍵。

有關山友質疑辦理登山綜合保險之必要性與實質效能,經中華民國產業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代表詳盡的說明,登山綜合保險商品係屬個人保險商品,其主要保障內容包含因登山事故(如山崩、失足、高山症、失溫及中暑等)所導致的死亡、殘廢及醫療費用給付,以及因發生登山事故而需進行搜尋、醫療轉送及遺體運送所衍生之費用。但有不保事項包括被保險人未依相關法令規定攜帶定位器材及緊急通信設備、任意變更登山活動計畫、未由領隊帶領登山所發生之搜尋費用,或於搜尋、救護或移送被保險人所生航空器之費用,或於被保險人超出預定下山時間二十四小時內所發生之搜尋費用(但如被保險人失蹤,不在此限)等等。

大家開誠佈公暢所欲言,試圖透過座談會讓岳界與政府彼此了解對方的需求與實質難題,以異位思考的方式增進彼此的溝通協調。也期盼政府以服務為導向的管理措施,取代以對立式的管制,以符合改善登山環境及達成登山活動健全發展的目標。

因時間短促,大家似乎意猶未盡,國家公園也即刻展現誠意,表示近期內會繼續舉辦座談會。這只是開始!因登山管制涉及登山自由的限制措施,在民主發展及網路言論自由的潮流下,相關限制措施極易引發爭議,遂有以登山自律取代管制的主張,惟登山團體型態多元,落實登山自律仍需要長時間的發展,而搜救資源的動用亦會產生社會成本的浪費,短期內完全放棄管制,在政府法律責任、民眾依賴心態方面來看,仍有相當的困難,因此如何改善登山管制措施是一個複雜的課題。

國家公園管理處作為場域管理機關,在登山安全、山難防治上的責任範圍、角色扮演,應如何界定?如何透過服務的理念,促使登山隊伍自律,實質落實登山安全的理念?將是後續需要探討的議題。

希望透過這次座談會能建立彼此溝通協調之管道及平台,期使更能符合登山環境之改善及達成登山界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