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38期  第12頁  主題 : 速報實作

銀髮族體能必修5課(下)

文╱圖 Max
圖片 說明:運動後收操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運動後收操
銀髮族體能必修5課(下)


身體的肌力與耐力,
需要適當的負荷與適應的時間,
如此才能安全的提升體能,
避免身體一下增加太多的負擔。

文╱圖 Max

[精采片段]

第三堂課:心肺耐力訓練
為了能順利進行登山,長時間運動的心肺耐力也是很重要的,要進行心肺耐力的訓練,最常做的就是我們俗稱的「有氧運動」,但是要做什麼?又該怎麼做呢?以常常進行登山的人來說,運動盡可能的『多元化』,能平衡只做一樣運動所累積的疲勞,慢跑、自行車、游泳,這類的「循環式」運動,和爬山一樣能訓練到心肺耐力,還能訓練到和爬山不同的肌肉用力方式,加上執行上較為便利,在不能登山的日子也能維持,這類運動是很適合登山者的。對於銀髮族來說,可以選擇衝擊性更低的運動方式,例如快走代替慢跑、健身房的固定式腳踏車代替戶外自行車,水中走路代替游泳等,依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類型。

第四堂課:漸進式負重登山
現在我們有了姿勢、肌力、心肺耐力的基礎,身體已經準備好,往山林出發了,負重登山是很常見的訓練方式,直接負重行走是符合登山體能所需的,負重訓練的效益在於使身體習慣在更重的重量(體重+背包)下施力移動與維持姿勢,而不是增加肌力,過度的負重行走訓練只會使肌肉快速累積疲勞,使身體更易發生疲勞性骨折與慢性疼痛的機率,平時的負重訓練在2小時內即可,且負荷不宜超過體重的20%,訓練時間、路線難度、負荷重量、行進速度都要符合『漸進性』原則,進階訓練可挑戰自己在相同時間內的行走距離,藉此檢視體能的進步幅度,記得訓練的質(強度)比訓練的量更為重要。

第五堂課:運動與恢復的計畫
想要長久的運動,達成活到老動到老的目標,在活動行程與平時的訓練中間,安排休息恢復的日子是非常重要的,運動後的身體要經過好的休息恢復才會變得更強壯。好的休息恢復可不只是睡覺這麼簡單,為了達到最好的狀態,緩和運動、伸展、水分、營養、睡眠,都需要一起搭配,也會依據每個時期的運動內容,有不同安排,尤其是在正式登山活動前,安排訓練的減量,注意營養的攝取,讓身體多一些恢復,能讓登山時的狀態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