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38期  第98頁  主題 : 海外山行

雲霧中的朝聖之路

文、圖╱周峰祺
圖片 說明:往雪爾戈山(5050米 )的途中一景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往雪爾戈山(5050米 )的途中一景
尼泊爾徒步之旅
~~雲霧中的朝聖之路

舊藍塘村幾乎被埋入以數萬億噸計的土石堆中,
若不去留意經幡圍繞的紀念碑,根本不知、
甚至無法想像腳下深處竟是一座曾經住有數百人的優美村莊……


{精采片段}

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後,在一篇遊記中看到這句話:「去尼泊爾旅行就是給他們最實際的幫助。這裡大致恢復正常……」。作者對尼泊爾的疼惜以及慈悲說服我們往當地震災最為嚴重的區域,展開前進藍塘、朗西莎放牧場、戈薩昆達聖湖、黑藍部徒步之旅。

十公尺高的杜鵑花
在馨僧院(Shin Gompa/3200M)看到一棵超過十公尺高的大樹,花蕊開滿樹梢,當下真是驚訝、喜悅、難以置信,眼前高聳掛滿白色、紅粉色鈴鐺般的花朵,樹型像極了曼哈頓廣場的聖誕樹,需要抬頭仰望的杜鵑花。花蕊開得滿滿的,有夠浮誇!美到讓人讚嘆折服,不愧是尼泊爾的國花。
馨僧院是我們徒步第10天的住宿點。離開馨僧院的路上,另一棵樹幹粗大到無法雙臂環抱的杜鵑花樹,再次使大家止步排隊合照。

從兩千兩百公尺的蘇羅西布魯(Thulo Shyaphru)來到馨僧院,沿途是高大筆直的松樹林、杜鵑花林及不知名的雜樹林。走在四月下旬的森林中才體悟到鳥語花香這幾個字是多麼令人舒服的事。突有嬌客現身,尾巴長過身體的葉猴,或溪谷邊有張花臉並長出如山羌犄角的動物,真是愉快的相遇。崖壁懸掛一片片半圓形的超巨大蜂巢,忙碌的嗡嗡聲彷彿就在頭頂。森林底層小灌木,開得滿滿不怎麼起眼的小花朵,飄散著淡淡的香,一路相隨數里。越走近馨僧院,數公尺高的杜鵑花,一棵比一棵開得放肆。白花、粉紅色居多,大紅色的花朵也不少,馨僧院旁的Tea House庭院更開著難得一見的紫羅蘭色的杜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