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40期  第12頁  主題 : 全球展望

新世紀新風格

文/連志展
莫忘初衷
~21世紀新風格

高海拔登山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而是個人的喜好與追尋。
邁向沒有人爬過的山峰,
回到人與山之間,最純粹的互動關係。


第一次與金未坤先生見面是在2012年,當時他剛好完成K2的攀登,歐都納八千米計畫的成員們與他在機場有過短暫的一面之緣。而在2013年的迦舒布魯II峰之後,由於當年韓國隊在救援過程中伸出援手,從此建立了更深厚的登山情誼,同時有機會一起見證了一位登山者完成世界十四座八千米巨峰的過程。

就是喜歡爬山
今年七月下旬,筆者代表歐都納基金會前往韓國參加韓國登山家金未坤完成全球十四座八千米巨峰攀登的慶祝會。
會中,所有參與的岳界山友與親朋好友,先是共同慷慨激昂的高聲唱頌韓國國歌,另外又全體合唱了一首紀念韓國所有不幸罹難的登山前輩的抒情歌曲。這過程中展現出韓國社會對於登山者的尊敬,以及韓國登山者對於社會與國家的象徵意義,讓來自台灣的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為什麼會完成14座八千米巨峰的登頂?金未坤總是說:「就是喜歡爬山!」或者「並不是為了追求什麼而爬山,就是喜歡爬山這件事情。」他相當平易近人而謙遜的回答,無意間其實也透露出全球山岳界不斷的價值變換與追尋。雖然台灣尚未有人完成全球14座八千米巨峰的全部登頂,但是在韓國,金未坤已經是第六位完成全球14座八千米巨峰登頂的登山家,在全世界則是1986年義大利登山家梅思納之後的第41位完成這項壯舉的登山家。

擺脫桎梏
從當年梅思納(Reinhold Messner)與庫庫茲卡(Jerzy Kukuczka)在國家競爭、難度競爭與美學競爭的脈絡之中,登山者以生命表現出自我極限的不斷超越,展開了全球14座八千米攀登令人讚嘆的歷史。直到現在,攀登八千米巨峰已經逐漸轉變成個人的喜好與追尋。登山,或者說是高海拔的登山,在全世界的尺度上,似乎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漸漸的成為一個很有機會實現的自我挑戰。而登山家,在現在的世界之中,似乎也漸漸的不再被視為所謂的「英雄」。這其實是件好事。

當登山者終究擺脫了對於名聲、頭銜與輝煌紀錄的追求與桎梏之後,登山者將更有機會回到自己的內心,回到自己最單純的、那個只是喜歡爬山的初衷。就如同最近幾年的法國金冰斧獎,大多數獲獎的攀登都是前往絕大部分人沒有聽過的山峰,邁向沒有人爬過也幾乎沒有人認識的路線。

21世紀的登山,如果可以重新回到人與山之間,最純粹、最純淨的互動關係,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