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40期  第14頁  主題 : 速報登山醫學

再談登革熱

文/賴育民
天狗咬人~再談登革熱


登革熱又名天狗熱、斷骨熱,
是一種由蚊蟲傳播的病毒感染疾病。
山友野外活動時易受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讓郊山健走與步道健行蒙上一層陰影。

文/賴育民


問題一:登革熱患者痊癒後,是否終生免疫?

答覆:登革熱分四種不同抗原型,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大約2~9個月的短暫免疫力,過了這段期間以後,仍有可能再感染其他型別。

近年屢破記錄的夏季高溫,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常態,除了因為高溫而明顯增加的熱傷害案例(我們剛在134期的山岳雜誌討論過熱傷害預防,請山友們參閱或上網閱讀部分內容);今年夏天登革熱的疫情也不斷擴大,從歷年以高屏地區為主的地區性疫情擴大到全島,除了高雄之外,還有嘉義、台中、桃園、台北及新北也都出現本土性登革熱病例,而已知許多病例都經由郊山農園等戶外活動,受到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明顯對郊山活動的山友產生莫大威脅。

夏秋兩季要注意
登革熱(Dengue fever)又名「天狗熱」、「斷骨熱」,是一種由蚊蟲傳播的病毒感染疾病。「天狗」是日本民間傳說的一種妖怪,登革之名,其實就是日語的「天狗」發音;而「斷骨熱」則描述其發燒及嚴重肌肉骨骼疼痛的典型症狀。
登革熱在過去主要發生在熱帶及亞熱帶有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的國家,但自西元1980年代後開始有向全球各地蔓延的趨勢,在台灣近年已經成為每年夏秋固定發生的地區型疫病。關於登革熱更詳細的知識,請參考衛福部疾管署網站,本文將著重探討登山活動中的病媒蚊防制。

登革熱的臨床表徵
被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叮咬之後,潛伏期約3~8天(最長可達兩周),患者會開始出現發燒38℃以上、劇烈頭痛、噁心、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頭及關節酸痛、皮膚紅疹等症狀。症狀輕微者有時會被誤診為感冒,但是嚴重的肌肉關節疼痛、沒有打噴嚏和流鼻水等症狀是其特徵。
典型的登革熱只要給予治療就會痊癒,但如果成為出血性登革熱或登革休克症候群,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由於有相當時間的潛伏期,有時病患的身上不會有蚊子叮的包包,如果有上述的典型症狀,不管自覺有沒有暴露史都應儘速就醫,目前疾管署已有提供醫療院所登革熱快篩試劑可供快速診斷。

登革熱的病媒蚊
登革熱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與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埃及斑蚊分布於臺灣北緯23度以南及澎湖,白線斑蚊則分布於全島平地及1500公尺以下之山區。這兩種斑蚊的型態特徵都是黑色蟲體上有白色的線條或斑點,六隻腳上都布滿了白色的斑節,非常醒目。
埃及斑蚊喜歡棲息在室內,例如在廚房陰暗、潮濕、不通風的角落;在臥室內多停留於牆角、窗簾及懸掛之深色衣物上。白線斑蚊的棲息場所主要為室外,活動場所多在離孳生源(樹洞或竹筒等積水處)不遠的地方。爬郊山時途經的竹林、菜園及檳榔園,都蘊藏了大量可供斑蚊繁殖的小地形。兩種蚊子都是白天叮人,吸血的高峰則是在傍晚和清晨。




問題二:登山者如何防制病媒蚊?

答覆:登山者要預防登革熱,首先要防蚊。主要方式可由衣著與防蚊液兩方面施行。


埃及斑蚊是「居家型」的病媒蚊,預防方法是清理積水容器、使用紗窗紗門或蚊帳,或噴灑環境殺蟲劑。相對的,「野外型」且分佈於全台中低山區的白線斑蚊就對登山者造成很大的威脅。

衣物遮敝
登山時的穿著,色系以淡色為宜,長袖衣服搭配長褲,如果能夠再戴上帽子和手套,儘可能減少身體暴露的面積,防蚊的效果就越好。不過就跟防曬一樣,在炎熱的夏天,伴隨的散熱不佳和過度流汗,也可能增加中暑或熱衰竭等熱病的風險。

使用蚊嫌避劑
蚊嫌避劑不是殺蟲劑,在一般的使用劑量下,其毒性不足以殺死蚊子。只是利用昆蟲厭惡其味道的特性來驅趕蚊類。最有名且問世最久的蚊嫌避劑是待乙妥(敵避DEET)。除了各種蚊子,它對其他的叮人小蟲如小黑蚊、恙蟲、蜂類等也都有證據顯示有很好的嫌避效果。可以安全地使用在孕婦及二歲以上的小孩身上,可以直接灑佈在臉部以外的皮膚(如果是使用噴霧劑型,可以先噴在手上,再抹到臉及頸上,避開眼及口部附近)。停留在身上的時間約2~3小時(之後應再重複施用),而且不受陽光破壞。DEET除非大量食入,否則是安全無毒的。

另一個近年熱門的藥物是埃卡瑞丁(picaridin或icaridin),埃卡瑞丁是新一代經實證有良好效果的蚊嫌避劑,比較不會有像DEET的強烈氣味,毒性較低,而且效果更持久(約8小時)。可惜含埃卡瑞丁的防蚊產品在台灣不容易買到,有興趣的山友要自己上網找或從國外購買。

市面上可以買到的多種不含DEET的防蚊產品,包括尤加利油、樟腦油和香茅油等,防蚊效果及使用於人體的安全性都有待確立,而且它們多半未受藥物法規管轄,內含成分及濃度有時標示也不清楚,請山友不要使用為宜。

蚊嫌避劑大多會有刺激性味道,有的人會過敏,不要過量使用。注意事項最重要的是不要噴灑在臉上(尤其是眼及口附近),灑在帽子、頸部就有保護臉部的效果;如果是小孩則手部也不要噴灑,以免誤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