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40期  第82頁  主題 : 山野奇譚

獅頭山の清姬(下)

文、圖/周鼎國
圖片 說明:金剛寺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金剛寺
僧與妖,業與緣
~~獅頭山の清姬(下)

當一個人的身影停留在另外一個人的心中,這份心意就成了所謂的牽掛。
獅頭山不僅是北台灣的佛、道教名山,還曾經迴盪著一段跨越前世今生的情緣……


{精彩片段}
曹洞宗法脈
清姬之亂結束後,田中法師在獅頭山各佛寺的僧侶請託之下,留在當地鎮守傳授佛法,在獅頭山一處天然石窟開設道場。為了傳授佛法、教導世人向善,故取名開善寺。其後獅頭山各佛寺僧侶皆請田中應海法師主持獅頭山佛教事務,在田中應海時代的獅頭山成了台灣島內重要的佛教聖地,許多遊客皆前往禮佛、參拜或修行。
在田中應海將圓寂的半年之前,他來到後山找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敘舊。田中法師蓋了一座山門取名「解脫門」贈予金剛寺,此山門寫著一句對聯:

「解脫門開誰肯入,浮生夢覺自知歸」

就在兩人敘舊之後沒多久,田中法師知道自己死期將至,走向了開善寺上方的凌雲洞,交代弟子他將入關修行,待幾天之後再來開此門。等約定時間一到,眾弟子打開木門之後,只見田中法師已然入定沒了氣息。法師走到了人生的盡頭,也留下了在獅頭山傳頌不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