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40期  第102頁  主題 : 活動見聞

阿里山古典茶趣新旅行

文、攝影/黃柏勳
圖片 說明:靜謐竹林優雅寧靜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靜謐竹林優雅寧靜
阿里山夏戀茶旅
~~古典茶趣新旅行

一邊品茗,一邊聆賞悅耳動人的古箏雅韻;
當夜色降臨,前往野薑花溪探訪飛舞的螢光精靈;
登愛情塔,飽覽四周沃野茶園及綿延的竹林山色……夏戀森林茶會,
在美麗山水中,來一趟創意旅遊。



2018年阿里山四季茶旅盛事,由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精心擘畫,已堂堂邁入第二季,這次主題為「夏戀森林茶會」,旅程自奮起湖南緣的頂湖自然生態區熱情展開,吸引不少築夢旅人親臨感受這片美麗的森林山城。
茶旅饗宴主活動場地設於觀音石前方,也是夏戀影像創作詩作品發表會場,原稱頂湖巨石,係背面峭崖崩落形成的一座小岩山,高12公尺,岩面平直,宛如清代帝陵墓碑,十分壯觀,早年稱巨墓碑,仔細觀察還能發現生痕化石痕跡,亦屬鄒族人崇奉聖地。

走進森林環繞會場,處處茶香洋溢,可一路輕鬆品味阿里山海拔500~1680公尺霧林帶孕育的清凝透亮頂級茶湯。夏戀茶旅動線多穿梭於蓊鬱森林下方,山道恣意迴繞裸岩巨石,逕抵柳杉林間岩面披覆翠綠苔蘚的地衣茶席,或轉入浪漫竹林山野的龍珠石茶席,聆賞悅耳動人的古箏雅韻;依動線指引則可依序深入牛樟巨木茶席、石棹黑工洞與眺景點茶席,以及竹林前方意象空靈的巨石壁茶席,風貌天然原始。

雨後原鄉
近午,驅車轉往樂野村金皮雕工作室,品嘗盛名遠播且融合布農群和鄒族特色的原民風味佳餚。走進泛著微笑的家屋廣場,陣陣烤肉香氣已引起媒體不小騷動;餐後由皮雕師演示純熟精湛的原民傳統皮雕技藝,並趁午後雷雨暫歇,續訪緊鄰的鄒築園,品嘗原鄉咖啡的甘醇風味,感受另類的悠閒與愜意。
雨後,轉往太和村樟樹湖「眷茶屋」。古厝為傳統木造結構,原作鹿寮、豬圈使用,老屋保留原本斑駁大灶和煙囪,邊牆則取細竹泥磚編織築砌,流露一份蛻變後的古樸雅致意境;院落櫻花老樹旁短巷平台,則可俯瞰生毛樹溪深谷瀑布和隔岸的四天王山瑰麗峰巒。

當夜色降臨,跟隨民宿主人前往野薑花溪探索美麗的星空螢河。當地一年四季皆可輕易觀賞飛舞的螢光精靈,主要飛光為大端黑螢、水生黃緣螢、紅胸窗螢、黑翅螢等,屬水質指標生物,亦是展讀水棲生態的自然教室;沿線尚可連結山林間獨特螢光蕈、飛鼠和點點星光,加上風趣解說,令人心神舒放。稍晚,阿管處馬處長亦撥冗和媒體茶敘,暢談其對阿里山風景區經營願景和未來發展理念,展現其深具前瞻性的視野與行動力。

創意水茶席
晨喚後,驅車轉往幼葉林山北麓引人遐思的孟宗竹綠色隧道,沿途視野開闊,亮綠的茶園竹林和遠處大尖山美景,盡入畫境,漫步其間生機盎然。不久抵清雅的幽篁翠竹廊道,充分展現瑞里村靜謐與純淨之美。
續轉廣袤茶園山徑,迤邐踏上海鼠山觀景亭,峰頂海拔1314公尺,取一生一世諧音,於高地邊緣設置愛情塔,並能飽覽四周沃野茶園及綿延的竹林山色,是阿里山境最佳瞭望台之一。

隨後專訪瑞茗祥休閒茶園,透過實地採茶、揉捻、烘焙、製茶及沏茶、啜飲體驗,再深入御茶園廣告拍攝地,透過寧靜竹林茶席設計,讓旅人更真實品味專業茶藝師細膩的茶道美學,同時深刻認識精緻的茶鄉文化。返程順訪瑞峰南天巨屏地景,品嘗優質咖啡,以及愛玉凍自然風味;晌午在雨中走進華姐野菜舖子,選在古樸三合院護龍前方擺桌嘗鮮,享用清爽的無菜單野菜料理。

最後一站,踏進質樸的山野炊煙生活茶空間,其間蒐藏許多獨特鐵壺和傳統石質器皿文物。臨溪處視野空敞,適合優閒徜徉。換上防滑膠鞋,逕下阿葉溪原始山澗谷地,溪水在亂石間漫流。循溪上溯,終抵媒體最期待的天然水茶席專訪。這壓軸茶席置於水聲盎然的雙層瀑布下游深潭前方,創意獨具。當下瀑布雨霧交雜,卻澆不熄媒體熱情,相機喀嚓聲不斷。最後在顧慮車程時間緊迫下,只能意猶未竟結束一場動中取靜的天然水舞秀,為夏戀茶旅終站「創意水茶席」劃下完美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