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53期
歷經2004總統大選的紛擾與激情過後
趁著初夏時節推薦您到嘉義遊諸羅城,再到阿里山看日出、塔塔加探索生態;
山風舞影捕捉美西國家公園美麗光影,也牽引您記憶中豐盛美景的深刻悸動;
生態觀察到宜蘭無尾港探索溼地生態,自然攝影擷取櫻花含苞與怒放的艷麗。

新春十年來最大的高山積雪與壞天氣,引來山界議論的盤石山雪地救援事件,總編再談登山觀念與倫理盼健全發展,全球展望提供法國山難搜救的新視野。

山岳博物學這次介紹台灣百名山no32,來到漫畫大師劉興欽的故鄉大山背山,四五月間油桐花盛開極適合全家共遊;
特集裡,探討當前高山休憩的新趨勢,走向高山曠野,借鏡國外的多元型態,從觀念上醞釀並發展國內高山的活動。

山林探勘到八通關古道探訪中央山脈,深處,海拔最高的部落遺址太魯那斯;
探勘兩段蘇花古道或臨海或密林而行,溯往秀姑巒、烏拉孟、丹大山縱走路,增添許多歷史遺留及時空交錯的樂趣!
海外登山,攀登非洲最高吉力馬札羅,大陸山河則去最美麗的香格里拉境地,亞丁自然保護區環三佛山去健行巡禮。

溯溪天地,介紹中部氣勢磅礡久良栖溪,攀岩天地,勇敢前進韓國挑戰嚴酷冰壁,歐陽專欄推展山區救難為實踐圓夢計畫,山林之子介紹百岳奇人士官長-王清連,閱讀連志展「聽看雪山」透析登山深情;
熱門郊山健行有:報馬仔古道、西平山、旗尾縱走月光山、安通越山、三民山水。

登山新知,提出建構輕量化登山裝備觀念,登山醫學,告知該如何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期能防範未然,提供中高齡登山人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