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55期
風災重創台灣,高地山林景象今非昔比,山崩、水淹、樹倒、路斷、橋毀、人傷!
總編呼籲全民重新省視人與環境的關係,再度積極投入整體生態環境保育的行列,讓前人的努力、大自然的賜予都能永續。

前人智慧的結晶是世界歷史恆久的資產,本期特集邀「台灣爐王」搬出私房寶藏,為你打開登山爐具的大門,一次看過癮!
爐王先帶你走訪世界爐具的發源地歐洲,再拜會本世紀登山爐具新盟主──美洲,而後進入亞洲,看代工、仿造如何興盛?
最後,再為你前瞻爐具發展的三大趨勢!

炎夏時分,編輯推薦深入遊玩宜蘭南澳,從海邊玩到山裡頭、從溫泉泡到冰果室。
山風影舞帶你遊走各海拔去賞樹形樹色,看樹用姿態色彩傳達天地間有趣的訊息。
神聖空間、高山纜車都是山界熱門話題。

山林探勘走訪安東昆山和哈倫森林鐵道,熱門郊山帶你走訪尾上山以及白紗瀑布,登初音覽海天,登井步山瞻仰魯凱聖地,多元登山,揭示登頂不是登山唯一甜果。
到樟湖看生態,到植物園找學狗叫的蛙,越海到馬祖,收攬離島自然公園好風光,山林溯往續探勘畢祿山多獵區高山秘林。
山林之子介紹山頂快樂的黑狗兄王賜輝,山岳博物學秀出日治時代台灣四大佛寺。

海外遠征南疆帕米爾高原乾酷大漠風情,日本立山黑部韓國攀岩風雲錄都有看頭。
效率登山還有輕量背包,爬山~輕鬆啦!
最後,閱讀自然請你先進駐秋天的墾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