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89期  第26頁  主題 : 速報魅話

黑色奇萊山(上)

文╱圖 劉川裕
圖片 說明:三號成功堡外觀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三號成功堡外觀
【精采片段】
所謂「黑色奇萊山」,不單是指山脈由黑色板岩所構成,也代表著這座山脈從民國六十年迄今,已奪走三十三條人命!不僅是台灣百岳中,發生山難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座,山難發生的頻率也是群山之冠。
【內容摘要】
在登山界,奇萊山是一座神秘詭譎、猙獰險惡的兇山,許多人甚至認定它就是「不吉祥」的代名詞。根據老一輩的人指出,「奇萊」是台灣光復前日本人對它的稱呼,意思就是「討厭」。因為非常險惡,所以直接把對山的感覺運用在命名學裡。
早期,當地原住民把奇萊山視為惡魔的禁地,告誡族人絕不可私闖,否則必遭橫禍。而當時攀上奇萊山的人,常會看見曝屍郊野的白骨,據說就是擅闖禁地的下場。
奇萊山脈從主峰斷崖開始長達五公里的路段,兩側盡是險峻的山崖與陡峭的絕壁,其中又以「卡羅樓山」斷崖為最,而且原始林木極為茂盛、山與山的銜接點相當大,容易使人失去方向;再加上氣候詭譎莫測,山區終年雲霧飄渺,使人不容易窺清它的全貌。
成功堡的由來
民國六十年七月,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系學生柏盛亨、龔士武、吳建昌、施能健、邱瑞昌、賴淑卿和錢迪等七人計劃攀登奇萊山北峰,再縱走連峰至能高天池。七月二十三日早晨,他們由松雪樓出發,兩天後終於攀上奇萊標高3360公尺的稜脊上。夜晚天氣開始有了明顯轉變,不久強風豪雨就吞噬了整座山脈,半夜裡他們由收音機得知颱風即將登陸的消息,才知道大事不妙。
天剛亮,領隊柏盛亨立刻宣佈緊急撤退,然而原本乾涸的溪谷已變成滾滾洪流。他們涉溪撤退到合歡山與奇萊山交界的最低鞍部(現今黑水塘),再掙扎著爬回松雪樓,卻因體力不支,先後倒在松雪樓下方山坡上。隨後雖經松雪樓管理員奮力搶救,但也只救回賴淑卿及施能健。
消息傳回學校後,清大師生為了紀念遇難同學,發起募款活動,並在奇萊山蓋了三座成功堡(山屋),希望日後能讓攀登奇萊山的山友有個遮風避雨的處所。不幸的是,這三座成功堡正式啟用沒多久,又接二連三發生死亡與失蹤事件,其中又以民國六十五年陸軍官校武旭光等六人喪生於奇萊北峰,是歷年臺灣最大的山難死亡人數。
曾多次參與奇萊山難搜救工作的中華民國山岳協會救難組組長施坤福表示,早期奇萊山的山難(如清大、陸官)都是集體死亡,後來則轉變成個人死亡或失蹤,且大都為男性;近期則以女生出事機率較大。這種情形,似乎意味著山中的亡魂在找「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當初發生清大五人罹難事件後,隔沒多久又有四名清大學生死在三號成功堡內(而且這四名學生同樣是核子工程系);陸官六人事件後,也曾發生同科系學弟妹再度步上學長後塵的奇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