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97期  第56頁  主題 : 編輯推薦主題路線08

川流古道~七重天瀑布

文╱攝影 黃柏勳
圖片 說明:七重天底層瀑布亂石縱橫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七重天底層瀑布亂石縱橫
【精采片段】
古道承載著先民滄海桑田的奮鬥痕跡,但若順訪沿途的美麗瀑布與迷人溪流,記憶的沉重感便減輕許多,步履也隨之輕快了。
【內容摘要】
<水陸交錯之一>
古道是串聯時空記憶的另道平行線,它清晰記錄了先民滄海桑田的奮鬥腳步,更豐富了自然與人文交錯之間綻放的歲月之美,1920年爆發薩拉茂抗日事件,日本軍警採取以番制番策略,脅迫霧社泰雅族民協助討伐,事件平息後,為達成控制大甲溪沿岸剽悍原住民,遂驅使民伕和山胞闢建大甲溪警備道,自久良栖社經谷關、達見、佳陽迄梨山,銜接匹亞南山道,尤其連結八仙山森林鐵道後,更一舉成為日據時期中台灣東西兩側重要的產業交通樞紐;大甲溪河谷溪流縱橫,沿途峽谷瀑布綿延不絕,幾乎每道支流均蘊藏美麗迷人瀑布景致,亦為這條充滿肅殺氣息的警備道增添幾許丰采,並為剛硬的山岳世界帶來柔美動人的線條。
<行程攻略:勇闖連環接龍陣>
七重天瀑布群位於台中市和平區阿冷山西北方幽谷,屬大甲溪支流;底層瀑布高約15公尺,瀑潭清涼潔淨,亂石縱橫,越瀑西行可抵石屏谷入口。第二瀑不高,但兩岸岩牆夾峙,抬頭可發現上瀑化為兩道白花花水箭,激射而下,再轉折奔騰流下,水霧在陽光下映成一道美麗彩虹。第三層瀑布谷地溪床濕滑,勿靠近瀑緣,以免衍生意外。第四瀑則過裡冷橋後不久,右行經梅園,抵三層瀑頂端溪流,溪谷峻岩挺立,林木蒼翠,循參差不齊的岩石小徑而行,即見隱藏深谷的第四層直瀑,如倒瀉水銀沖洩而下。後段瀑布深入溪谷,路徑徒峭,間有危崖,若無嚮導、足夠的裝備和體能者,切勿貿然前行。自右側爬上密林濕壁,沿途可欣賞最壯觀的第五層瀑布,從絕谷峻崖貼壁而下,宏偉壯麗。四層瀑布頂層有道小瀑匯入深潭,跨過瀑布缺口,攀籐援樹,從深潭左側攀升,不久抵五層瀑布前方,瀑布高達30公尺,豐沛溪水狂瀉而下,水霧瀰漫,丰采絕妙。最後兩瀑,須退回梅園上方岔路,尋覓山徑,循小支稜上登,此處倒木蔓藤交錯,約20分鐘後,注意路徑上方有片嵯峨岩壁,取左徑上繞,惟途中一段斷岩不易立足,須引繩下降始能探索最後雙瀑的絕色風華。
◎交通資訊:
自中山高或中二高轉四號國道,經豐勢路終點,接省道3號,至東勢轉省道8號,經天冷、和平、抵裡冷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