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97期  第82頁  主題 : 編輯推薦主題路線守則篇

威猛線條~賞瀑幸福絕招

文╱攝影 黃柏勳
【精采片段】
賞瀑之旅,樂趣建立在「每處轉彎都充滿了未知的驚喜與期待」,不僅能欣賞人煙罕至的旖旎地景,更能享受水流沖激的清涼快感。然而水深難測,路徑濕滑,須注意安全守則,方能享受一趟難忘的幸福之旅!
【內容摘要】
大手牽小手賞瀑戲水是件幸福快樂的事!年輕男女玩瀑聯誼發揮團體互助精神,創造甜美回憶,是一樁幸福美事;夫妻情侶攜手偕行,擁抱瀑布,肯定自我,更是幸福九九,延續熱情,鎖住青春的密碼;而銀髮族親瀑養生之旅,則是以熱情擁抱生命,創造快樂健康泉源的平凡幸福。
酷盪遊瀑請注意,4大保命絕招
1.溺水:水是溪谷中美麗的元素,卻也隱藏了危險因子,為了延續幸福,賞瀑守則,必須熟記遵行;常見溺水因子,有(1)岩石濕滑(2)冒然下水與跳水(3)誤蹈急流亂岩或深潭漩渦(4)身體狀況不佳或未熱身(5)溪水暴漲(6)誤判水深(7)他人溺水施救錯誤(8)瀑布臨崖處,易造成不平衡眩暈現象,避免好奇靠近保平安。
預防之道:
(1)溪谷活動宜穿防滑鞋或著厚棉襪,攀爬岩石時則須降低重心,並遠離深潭邊緣。(2)深潭內多亂石,勿隨意跳水。
(3)於潭中戲水前,先由擅泳者,身繫安全繩,以擦地行走方式,勘查潭底地形,劃出安全區域,再行下水。
(4)餐後勿下水,下水先暖身。
(5)進入溪谷活動,隨時留意快速撤退路線,以備洪泛時,迅速離開溪谷。
(6)溪谷活動必要攜伴,互相照應。
(7)隨時留意兒童安全,因大人的安全水域對兒童而言,已足以釀成危機。
(8)發現他人溺水,宜取浮具繩索施救,絕不輕易下水,防止二次意外發生。
2.落石:落石是賞瀑活動隱藏性危機,中橫長春祠、竹山太極峽谷與北郊聖人瀑布都曾發生落石傷人事件,正確認知與警覺性才是保身之道;而避開不穩定,高風險地形地質則是防範落石傷害的第一步。
不穩定地形有幾項判斷原則:(1)瀑布本體與兩側山壁下方。(2)山壁間有泉水滲流的溪床。(3)峭壁有坍方痕跡的谷地。(4)山壁單側有不尋常亂石堆積處。(5)岩質鬆軟,腳踩、手輕拉,岩屑即紛紛下墜。(6)傾斜超過60度以上的陡峭裸岩地。(7)浮石疊置的溪谷岩溝或碎石坡。
預防之道:
(1)避免在不穩定地形下方活動,尤其不能背對瀑布,並隨時保持警覺。
(2)避免在大雨過後及地震結束後前往溪谷。
(3)冬季高山積雪,岩層在融雪時,易因熱漲冷縮造成落石山崩,亦須留意。
(4)大量落石之前,山壁上應可觀察到灰沙揚塵或細石掉落,行進途中,若發覺有此現象,應即停止前進,剛好位其下方者,應迅速離開,必要時全體改道而行,若難以改道,應於落石區兩側各設觀察員警戒,其他隊員則單人快速通過。
(5)若不幸遇上土石崩坍,逃避不及,則宜保護頭部靠緊山壁,等候救援。
3.墜崖:溪谷間常見斷岩峭壁,亂石倒木橫陳,加上豐富水氣與青苔,自然隱藏了墜崖危機。常見墜崖因子如下:(1)瀑布頂端或岩面濕滑,不慎滑倒墜落。(2)棧道或木橋斷裂,跟著墜崖。(3)崖側踏空滑倒或踢絆樹根、岩塊,而失去平衡墜谷。(4)攀扶倒木腐朽斷裂或踩踏岩石崩裂,重心失衡墜落。(5)溪泉結冰,導致滑倒墜崖。(6)牽引繩索斷裂,致墜落失事。(7)裝備裝填失當,突出身體部份碰撞岩石或勾扯枝幹藤蔓,致身體傾倒墜落。
預防之道:
(1)避免疲勞或摸黑趕路。
(2)攀爬峭岩時留意抓握岩角和枝幹與繩索的安全性。
(3)行進間切勿嬉戲。
(4)留意踏足點穩固性。
(5)裝備配置妥當,揹負時繫緊腰帶。
(6)每人攜20公尺左右補助繩或扁帶、鉤環,遇危機地形,可協助通過和救援。
4.蛇蜂防救:俗語說「預防勝於治療」,行前多了解蛇蜂防救常識,活動過程中應隨時保持警覺。
預防之道:(1)了解毒蛇習性,避免干擾牠的棲息。(2)行進灌叢雜草間,務必打草驚蛇。(3)穿長統靴、著手套、帶寬沿帽,降低被噬咬之可能。(4)視界不明處於踩踏抓握或坐臥前,應先檢視。(5)帳篷進出,須隨時帶上拉鍊,穿用裝具前應先檢查,以防動物藏匿。(6)夜晚活動應持照明用具,避免危機。(7)平時須熟悉急救要領,以防用到時驚慌失措。(8)胡蜂常築巢於樹幹高處,惟部份地棲野蜂,亦兇猛異常不能不防。

剪不斷的布,說不完的故事
壯麗巨瀑經年霧氣籠罩,氣氛神秘,充滿想像空間,自然衍生不少獨特傳奇軼事,尤其早年民智未開,常盛傳瀑布頂端為神仙居住之所,僅神靈與天使得以真實看清整座瀑布全貌,此類玄奇神秘故事,融入庶民生活文化,傳遞豐富情感,亦增添不少繽紛的人文趣味。
神鬼傳說
中國雲南香巴拉山地雨崩村神瀑,傳說可藉瀑水沐浴祈福,浸潤聖潔心靈,雖地處冰川一隅,瀑水冰寒澈骨,卻從未傳出有人因聖沐而感冒,惟心術不正者浴瀑,瀑水卻儼然停滯半空而不落下,其人返家不久,即深陷病痛纏身惡夢,極為神奇。
新北市嶺腳瀑布早年據傳有巨大鱸鰻出沒,當地村民試圖圍捕卻遭掙脫,徒留2-3斤重鰻耳,令人詫異;據說村民一度擬將深潭放水撈鰻,惜水深徒勞,僅留下一則巨鰻的不死傳奇。
苗栗神仙谷早年稱死亡谷,屬瑰麗的斷層瀑布,景色優美,傳說係鹿場泰雅族先民的天然墳場禁地,近年為發展觀光旅遊,始易名神仙谷。
屏東海神宮亦曾孕育一段感人肺腑的悽美浪漫愛情故事,勾引旅人前往體驗那段幽怨悱惻的故事場景。
緣起不滅
木瓜坑瀑布古名木瓜坑、大腸腳或大水腸,曾擁台灣最長瀑布之譽,係清八通關古道開鑿初期即已發現的古瀑,據說由總兵吳光亮命名。
鐵珊瀑布的首度踏勘者,是一位常年漂泊大海往來世界各地的老船長。在因緣際會下,筆者與老船長同遊北橫;初識三光溪彼岸飛瀑時,老船長已近70高齡,仍冒險涉渡急流,穿越似蟠龍蜿蜒谷地,並攀上支流岩谷。首探瀑布的曼妙風采,為紀念這段難得機緣,故以其人為此瀑命名。
信良瀑布為太極峽谷下杭區域壯麗巨瀑,民國71年山友邱信良為探勘此道精彩險巇瀑布,於回程途中不慎失足墜崖,遂將此瀑更名。
沁涼的美感
美國好萊塢經典賣座電影,包括膾炙人口的絕命追殺令、阿凡達、神鬼奇航、法櫃奇兵系列電影,以及中國傳統神話故事西遊記裡花果山水簾洞,皆涵蘊相關瀑布情節,台灣最大簾幕瀑布亦曾在銀幕裡尬上一角,為劇情帶來另類趣味高潮和精彩衝突畫面,突顯了瀑布在傳統文化與科技人文生活領域的多樣角色。
人們總期待美麗的瀑布故事能夠延續;人瀑之間,仍然存在許多令人感動的軼聞,可能充滿歡笑逸趣,或撼動人心的美好。期待未來的瀑布故事,不僅只有傳統和神話,亦是時尚,是具有普世價值的大眾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