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98期  第120頁  主題 : 台灣百名山M70

TOPS.70玉穗山

文/圖 伍元和
圖片 說明:巍峨大器的玉穗山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巍峨大器的玉穗山
◎名山資訊:
嶽頂俯瞰山水壯
絕巔終須一雄心

◎DATE:
(1)難易三級:挑戰
(2)高度:3049公尺
(3)行程日數:六日
(4)地理位置:高雄市桃源區

決勝關鍵
人文歷史:日治時期被稱為「全臺最後歸順蕃」拉荷阿雷一族避禍的桃花源。易守難攻的天險,時至現今仍是難以親近的奧地。
品格個性:讓人肌肉緊繃、腎上腺素激增的路線,卻用美妙的草坡景致、豐厚的歷史情感來撫慰人心!是山岳界的雙面嬌娃!
獨特景觀:堪稱「山環水複」的代表作。北觀玉山群峰,東有雲峰高牆,南面關山尖聳,西臨魔界腕山。更兼荖濃溪、拉庫音溪環繞。

山名解答:
歐烈士前輩曾詳加考證;在高雄市登山會會刊23撰文:玉穗山即塔馬霍/TAMAHO。但南橫復興村與勤和村交界亦有一玉穗山,1/50000地圖註記則為玉德山。

資源寶藏:
最佳攀登季節:秋冬時節,毋於颱風季節前往,附近中之關或在向陽森林遊樂區遊憩,是另一場饗宴!
特產:布農族的傳奇歷史點、中級山生態。

登山行程指南:
◆路線難易度:單攻與縱走均屬挑戰級,有渡溪風險。
◆登山行程:(1)大關山隧道西口登山口→4H╱(2)苗圃工寮→2H╱(3)拉庫音溪廢吊橋→6H╱(4)雲玉鞍部→1.5H╱(5)玉穗山。
◆攀登高度:約1300公尺;所需時間:5-6天;步道長度:來回約31公里。
建議事項:1.山刀、繩索為此探勘路線必備工具。2.另一路線可由南橫禮觀橋→玉穗吊橋→玉穗社→多尾蘭山→玉穗山,往返約5-6天。3.縱走雲峰出向陽森林遊樂區約8-9天。

◎交通:南橫公路在八八水災後,多處已轉為便道,行前應先查詢最新路況。埡口林道荒廢多年,下溪途徑多有山豬隧道,應小心尋覓正確途徑。
◎管理、服務站:1.玉管處梅山遊客中心/電話:(07)6866181。2.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電話:(089)33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