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11期  第150頁  主題 : 閱讀自然

南湖雪夢

文/李圓恩 圖/黎明文化
圖片 說明:南湖雪夢封面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南湖雪夢封面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山~~夢縈南湖
光陰在大自然的嘆息聲裡悠然度過,由是如此,仍令無數山友憧憬原味人生的意義與形式,願與自然合而為一。

《南湖雪夢:南湖大山秘境攻頂全記錄》李小石著/黎明文化出版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自己最喜歡的山,無關乎難度、排名、高度……種種比較,純粹就是情感上的依戀,那可能是山上的景致、山所帶給人的感覺、山裡所發生的事、和誰一起去爬山等等諸如此類無法具體描述卻又深刻久遠的感覺。南湖對作者來說,就是一座這樣的山。
百變中的不變
作者規劃了一趟旅程,帶著曾經去過及從未去過南湖的朋友,在南湖待了半個月以上的時間。就像個久未返鄉,而終究回到魂牽夢縈故鄉的孩子,徜徉於山的懷抱中。而南湖也回以瑞雪滿天,變了副容顏示人,讓身處其中的人們各自擷取山所欲給予的難以言宣的啟示或收穫,可以在繁華人世用上一段時間,再返山重溫或聆聽山不同層次的給予。
山的表情每一瞬刻都不同,更遑論每一次就山所能見到重覆的不變。就像沙畫或積木,不同人員的組合、不同的時間、季節、人體內不同的頻率所產生的心境流轉、不同的人與人之間所碰撞而產生的事件等,都讓屬於山的記憶與容顏被塗上了不同漸層的顏色與溫度,而在屬於山的百變中仍據守著某種屬於信念的不變。
作者於書中言及:「黑夜夢裡,回想山上雲舒雲捲,山谷裡看著花開花落,人的一生也在這些生滅循環中度過,覺得都在變動又彷彿不曾變動。」
就為了這樣的變與不變,於是南湖成了許多人心裡那座最喜歡、最想念或最重要的山。
願與自然合而為一
儘管作者前陣子已逝世於他深愛迷戀的山上,但他所遺留下來對於山、對於自然的深摯情感,卻仍活存於他的書畫作品或字裡行間。就如他在書中所提及的:「多年來,光陰都在大自然的嘆息聲裡悠然度過,我熱愛自然,內心一直萌發著熱烈的願望,我的藝術創作一直想貼近自然,以熾烈內心澎湃的熱情迎接自然,寂寥沉靜的靈魂親近自然的美。憧憬原味人生的意義與形式,願與自然情境合而為一。但人一生在自然裡想追求瞭解,由是如此,愈發熱切地想去窺探一切的自然事物。」於是創作超越了生命,文字、圖畫或相片夾帶著作者對於山的深切熱望,穿梭於你我的眼裡、心裡。
當翻開書裡那一張張大雪漫天如靜止沙畫般的寧謐景致,或是作者欣喜無限、全身裸赤站在雪中的背影、為同處雪地裡的生物們構築故事氛圍的獨特取景角度等,都讓作者對南湖的記憶或詮釋,交融入讀者自身與南湖相關切的回憶、記憶或從未對他人訴說的深深忘我迷戀中。這樣難解的化學作用,必須於心裡調和,稍稍接近於一種觸電或靈犀乍現的感受。
無論你去過南湖與否,或期待即將前往,屬於作者眼裡、心裡的南湖雪夢,是否也得以被邀請與屬於你的南湖情緣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