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46期  第52頁  主題 : 編輯推薦自主登山06

看天族智能升級保平安

文/黃成健 圖/摘錄自中央氣象局及氣象站提供
圖片 說明:天光雲舞-蘇澳氣象站李佳佩拍攝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天光雲舞-蘇澳氣象站李佳佩拍攝
高山氣象解碼
~~看天族智能升級保平安

前言:
收集足夠的天氣資訊及正確的解讀,知道即將來臨的天氣條件,
做好適當的因應規劃,才能在從事戶外活動過程中,
保障自己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並在活動過程中始終保持愉悅的心情。


{精彩片段}
為因應高山的低溫、強風、強輻射、大雨和雷擊等,從事登山時,需要適當穿著和攜帶抵禦裝備,才能保持自身的乾爽和溫暖。在高山上,要知道即將面臨的天氣,如豪雨或雷擊,才能避免自己身處危難當中。


了解天氣系統
當我們在規劃登山計畫時,幾乎都無法事先取得天氣預報,但天氣因素卻是影響可不可以上山的重要條件,規劃再完善的登山計畫只要碰到海上颱風警報的發布,計畫都必須先行擱置。在初步的規劃時,為避免天氣的不確定性,掃了大家的性,最好能夠先多了解當地的氣候特性,以台灣為例,2-4月是春雨、5-6月是梅雨季,7-9月是颱風季節,秋季相對來說是相對雨量較少的時候,12月到1月高山溫度低。台灣因中央山脈的阻隔,北邊和南邊、東邊和西邊又有氣候上的差異,多了解,可以在初步規劃時,幫助選擇較適當的地點,讓行程更舒適又愉快。
了解氣候之外,也要對天氣系統所呈現的天氣特徵有所了解。大部分的登山人都不是氣象專家,對天氣了解有限,但至少要知道面對的天氣狀況,是什麼天氣系統造成的,是因為颱風、西南氣流、或者是梅雨鋒面?不同系統所呈現的天氣現象絕對不同,了解這些天氣系統的特性,如風速風向、降雨的特性,對於活動行程的安排絕對有所幫助。舉例來說,如果你知道現在的降雨,只是單純的夏季午後雷陣雨,降雨時間多發生在午後,降雨持續的時間通常也不會太久,可能半小時,久一點可能2~3小時,在設計高山縱走時,就可以選擇早上早一點出門;在夏天,天亮得早,在午後雷陣雨發生前,就可以先選擇適當的營地先休息,或避免雷雨時間走在陵線上,以防雷擊。在夏天,陣雨如果一直下,不分白天晚上,就要注意降雨可能來自颱風或西南氣流。颱風的強降雨和強風,隨著位於颱風象限的位置或迎風面及背風面,強度差異會非常大。如果是西南氣流所造成的降雨,降雨時間可能非常長,可能持續半天或一整天,端看西南氣流強度而定。
以台灣來說,冬天的時候比較少有像夏天時常發生的短時強降雨(雷陣雨)。台灣東北邊因東北季風關係,容易降下地形雨,南部降雨相對比較少,冬天也因為溫度較低,對怕冷的人來說,這時候上山很辛苦。但如果心癢,想要一趟天氣溫和的山旅,南部的高山是很好的選擇,說不定還可以看到廣闊的雲海和金黃色彩的雲瀑。當然,不怕冷,要賞雪的人,台灣北邊的高山,例如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和雪山等,就是賞雪的首選。

台灣氣候特徵更詳細的介紹請參考「氣象局官網/氣候/台灣氣候」。
天氣系統更詳細的介紹請參考「氣象局官網/知識與天文/氣象百科/氣象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