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46期  第68頁  主題 : 編輯推薦自主登山09

探險者先鋒技能

文、圖╱崔祖錫
圖片 說明:非傳統登山在此歸類為探勘式登山,場域大多在台灣中海拔荒野,雖然相對辛苦困難,但遇到震撼美景或是乍現的靈光,卻是可遇不可求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非傳統登山在此歸類為探勘式登山,場域大多在台灣中海拔荒野,雖然相對辛苦困難,但遇到震撼美景或是乍現的靈光,卻是可遇不可求
非傳統登山型態
~~探險者先鋒技能

前言:
台灣中海拔有一大塊無人地帶,地形陡峭複雜,森林茂密,環境潮濕。
此類路線屬於探勘行程,需要具備高超的非傳統登山技能。




{精彩片段}
現今社會資訊快速流通,登山活動的多元性也越來越被彰顯。對於多數參與登山活動的大眾或是對一般人來說,台灣人眼中的「登山」,大多是攀登百岳,頂多再延伸到爬爬路徑清楚的郊山或中級山步道。事實上,登山的領域非常廣泛。在國外,「Mountaineering」涵蓋多種形態的山野活動,若要最粗略可分為攀登(climbing)和健行(hiking)兩大類。台灣人主流認為的百岳或步道登頂活動,甚至長達月餘的中央山脈大縱走、世界著名的阿帕拉契山徑縱走,都還是屬於健行類的範疇。至於攀登類則涵蓋攀岩、溯溪、雪地攀登(包括冰攀、冰河穿越)與海外遠征等,簡而言之就是有利用到繩索確保或攀登的山岳活動。除此之外,台灣還有一種登山活動,不能簡單歸為技術類或健行類,我們暫時稱為非傳統登山。

何謂非傳統登山
這個非傳統登山的範疇,在台灣的場域大多在深入的中海拔範疇。台灣中海拔有一大塊區域,沒有郊山密如蛛網的步道系統,沒有因高山百岳加持而開發清楚的步徑系統與宿營點位。有的只是重重荒山野溪,地形陡峭複雜,森林茂密,環境潮濕,因為歷史緣故,有很大的區域屬於無人地帶,只有舊的原住民部落遺蹟、各時期古道遺跡與越來越不清楚日漸減少的獵徑系統。所以進入這廣大荒涼的中海拔山區,需要的除了找路砍路甚至自闢路徑的能力,也需要嫻熟的地圖判地與導航能力。此外,面對峭壁斷稜、野溪洪流,也必須啟用繩索確保或攀登系統,所以也有攀登的成分在內。這樣需要多元登山技能的探險式登山(Adventure mountaineering),在台灣一般被理解為「中級山探勘」(但路線可以延伸從低海拔到高山)。其範圍除了路線探險、也包含了舊部落、古道、特殊生態、秘境(如瀑布、溫泉、奇峰)的探查活動。

非傳統登山的價值


非傳統登山之學習培養要項
1.山野活動中的食衣住之不同:特別是住
2.山野活動中行之不同:路感與找路
3.困難危險地形之通過:分為非技術與技術兩部份
4.路線規劃能力與地圖定位能力:知道怎麼走、為什麼走
5.對文史地理生態更深層廣泛的認識


成為前鋒部隊
以上只是很簡單把一些非傳統登山所需特有或是有相當價值的知能加以整理。事實上每一種登山知識與技能,都需要長時間經驗的累積,而不是一蹴可幾。可惜探勘式登山仍屬小小眾,國內有系統的課程或營隊也不多,少數如小腳丫、北中南搜不定期的課程,或是筆者在社大所開的台灣中級山課程。不然就是跟著這方面知名的領隊和結構良好的探勘隊,循序漸進的,多爬幾次,你也有機會成為登山界的少部分前鋒部隊,進入這神秘王國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