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46期  第94頁  主題 : 親山媽媽

三寶媽媽闖山林

文、圖/小佳
圖片 說明:我們在嘉明湖畔既開心又感動, 感謝山神給了我們如此完美的這一刻!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我們在嘉明湖畔既開心又感動, 感謝山神給了我們如此完美的這一刻!
一打三走遍天涯海角~三寶媽媽闖山林

前言:
所有當媽的應該都能體會三寶媽的辛苦,
小佳因為老公忙碌拚經濟,
所以大半時光都是一打三的日子。
如果你認為帶一個孩子爬山都快瘋了的話,
那你一定要來聽聽一打三帶孩子登山的故事。



{精彩片段}
人生因為改變而精彩。
我的人生有很多的改變,但都是從當了媽媽以後才開始的。從年輕時的不愛日曬愛逛街,到現在坦然的在風吹日曬下,帶著孩子們穿梭在各條山徑及各個山頭,我已然分不清,是孩子們愛著山?還是媽媽自己愛上山?亦或是我與孩子們都互相享受著在山裡親密的時光?

尋尋覓覓最佳育兒法
媽媽們總是希望,孩子們健康又能在團體裡自在地與人互動,並且學習人生的重要課題「抗壓能力」。我常常在想該如何讓三個孩子變強的方法,很幸運的,在某次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群喜歡爬山的超級媽媽。三年前,當老大小一、雙寶還是小班時,第一次去了新店的小獅山,讓孩子們嘗試抓著繩子上個小陡坡,我家哥哥自告奮勇地第一個上去,過程中難免生疏,但當我看到哥哥在完成這個小小挑戰後的笑容,我就知道這個過程,不是媽媽能用言語帶給孩子的,於是便開始一頭栽入走跳山林魔法的世界裡。
沒有3C產品干擾,在山林裡享受大自然的美。春夏秋冬,各個季節的交替的美,還有那微風、陽光、雲朵,大自然裡的所有一花一草一點滴,都逐漸地進入孩子們的童年時光,滋潤著媽媽和孩子彼此的心田。

【我們這一家】
我們這一家的登山之路始於2016年,從老大小一和雙胞胎姊弟小班開始,持續到今天都沒有暫停過,郊山、中級山和高山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

Milton爸爸
高中時是游泳健將,大學時更是帥氣的排球隊隊長,運動細胞超強,但因為小孩不小心生了三個,需要多點時間拚經濟來養家活口,所以只能說說當年勇了。他總是給予帶孩子往山裡跑的小佳媽媽最大的支持、也給孩子很大的發展空間,是我心目中的真男人。

小佳媽媽
小佳媽媽的媽媽是一位很獨立、豪爽又風趣的女生,如果說小佳媽媽為何有比別人多那麼一點勇氣,其實最要感謝的就是她的基因遺傳,才能這樣帶著三個孩子認識山林,走遍天涯海角。

Anson哥哥
要升小五的Anson哥哥,有著山裡磨練出來的穩定、獨立自主個性,是真心的愛著登山;登山時不但是最佳戰友,還什麼事都幫著媽媽、顧著媽媽,讓媽媽好生放心。目前每年一到寒暑假,他就會追著問:「今年我們家要爬哪座高山?」

Hannah阿妹
老二是愛撒嬌的阿妹,三個孩子裡唯一的女生,只要爸爸一出現在登山活動,總是跟前跟後的,在耳邊灌甜言蜜語,然後拉著爸爸的手,在山裡面談戀愛。雖然天氣一熱,再加上陡上坡,仍會讓阿妹嘟嘴嘴,但還是能以穩健的步伐行走山林。

Jayden阿弟
老三是情緒之門常常大開,家裡最需要人家呵護的阿弟,但他脆弱的心靈,卻也特別容易安撫;通常只要媽媽親親抱抱,就能繼續勇往直前。三個孩子裡就屬阿弟心思最細膩,常常可以在山林間看到特別的事物,總能讓大家驚嘆不已。


【新手轉運法則】
孩子們當然不是每次登山都能歡樂一籮筐的。爬山往往在一開始的爬坡上行,孩子就會開始情緒湧出,此時媽媽扮演的重要角色特別重要,除了第一步先穩定自己情緒,再來才能撫慰孩子的身心靈,這種狀況在擁有1+2寶的我家尤其重要。我因為有一對雙胞胎的關係,往往迎接情緒都是雙倍加成、加倍奉送的,依照過來人的經驗,整理平復孩子登山情緒三大招,招數如下:

1.執子之手:一開始會先當個的溫柔媽媽,默默地牽起孩子們柔軟的小手、慢慢地往目的地前進。

2.分散注意:再聊些孩子們喜愛的話題以分散注意力,讓他們忘卻辛苦。

3.零食小確幸:然後再使出最重要的絕招,拿出孩子們喜愛的糖果餅乾。

經此三招,必能讓讓孩子們的情緒能慢慢平緩下來。

帶著孩子一起爬山,除了需要很多很多的耐心之外,我認為爸媽也應要求自己的體能狀況保持得很好,因為我們在山上不僅要照顧好自己,還要再多花很多心力在孩子身上,而在背負能力上,也要有比一般人重上許多的心理準備。所以在喜歡上登山後,我與老公都更在意健康了,身材也都更結實。當然,孩子們也因為身心都有所鍛鍊後而更加強壯!行前的準備與路線的熟悉也非常重要,雖然我家的弟妹還小,但行前準備從不馬虎,畢竟登山不比郊遊,安全知識非常重要。

雖然這一路走來真的並不輕鬆,也無法速成,但我始終保持一顆溫柔而堅定的心,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希望孩子們長大後,回想起媽媽帶著他們一起上山的這段時光時,心會是溫暖的,嘴角會自然地揚起,知道這就是媽媽給他們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