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46期  第104頁  主題 : 里山之眼

死而復生的土地

文、圖╱劉崇鳳
圖片 說明:硫酸山復育前後空照圖(下島先生提供)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硫酸山復育前後空照圖(下島先生提供)
翻轉一座山
~~死而復生的土地

前言:
誰說被破壞的環境再也回不來?草的力量,能翻轉一座山。
曾經硫酸山是一片乾枯的不毛之地,強酸性的土壤在二十年間什麼也長不出來。
現在卻生機盎然,農園繁茂,森林蓊鬱……


在北海道硫酸山的日子,我與先生小飽最常做的工作是:除草與集草。
除草對農夫小飽來說,是家常便飯了,背起除草機他可以割草割一天都沒問題。集草呢,卻不是我那麼熟悉的事。
硫酸山的主人下島先生相當重視「集草」,我從不知道草是這麼珍貴、這麼神奇,人的積極參與能讓草成為山的滋補聖品,草的力量,能翻轉一座山。
通常是飽負責除草,集草的工事便交給我。一把耙子,耙呀耙,東耙西耙,不多時便有一座小草山。累人是必須的,它雖然非常簡單,卻需要大量的體力與毅力,有時集草到後來,你看著漫山遍野的草,會覺得這工作永無止盡。
而下島先生的家屋後方,正是專門蒐集草和廚餘之地,下島讓它自然堆積,一排小山就這麼長長堆過去,其高度已超越了我的身高,年復一年,冬日覆雪,待來年春天雪化了之後,草和廚餘會慢慢變回土壤,繼續生養大地。
化作春泥更護花。
硫酸山,是這麼死而復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