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7期
春暖花開,氣候微涼,冷熱合宜,又是遊山玩水的好季節。四、五月的新社,杜鵑、黃金風鈴木、油桐與金針花盛開,美不勝收,適合親子共遊。中華民國休閒獨木舟協會與龍門露營渡假園區聯手將福隆的雙溪河口開拓為海洋獨木舟訓練基地,以後到福隆,不僅可以露營,也可以划獨木舟了。若不喜歡在人多的地方露營,本期特集介紹全台二十處露營祕境,各各人煙稀少,雲霧飄眇,屬於登山客的夢幻級路線,天晴的時候別忘了去挑戰這些山友之間口耳相傳的私房營地。

山,是自然界和平與神聖的象徵。《詩經》<小雅>中的「車舝(ㄒㄧㄚˊ)」一篇有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自古以來,人們一直用山形容聖賢之輩的崇高品格,令人景仰。攀登高難度的大山,更需要具備團隊合作、相互扶持的精神,因此山的無爭與虛懷,亦應是登山者對於自我的展望與期許。又譬如攀登世界第十高峰,位於尼泊爾的安納普娜第一峰,其山脊連綿,狀似遊龍,岩壁落差高達四千米,與玉山南峰神韻相似,登頂之後,視野遼闊,自有天下在腳下之豪情,如同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可見登山亦能激發凌雲壯志呢!

山不在高,缺水則煩──除了扛營帳、裝備、糧食之外,還要背負額外的飲用水,累啊!所以如何以少量的水煮出夠營養、夠份量的伙食,就是缺水路線的省水王道。可將飯菜同時蒸熟的「簡易手卷」,不必多浪費一滴水,是山野中填飽肚子的餐點首選。

此外,在彰化八卦山脈西側南段,有一條簡稱為「7100」的自行車道,一路上有果園、苗圃及許多樹種,無汽機車干擾,是條完全陡升的超級路線。由台中卓社林道營地前往「良久社」,沿途常見獵人用芒草打結做成的標記,漫草而行,巒大杉、菱果石櫟、野桐、江某、假酸漿、薄葉虎皮楠、柏拉木、玉山紫金牛、臺灣厚距花與野牡丹等花木,一同遙想當年原住民部落的生活情狀。坪林山區的姑婆寮大瀑布、南投的日月洞、高雄茂林國家風景區附近的鳴海山,則是撥空走走、活絡筋骨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