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97期  第26頁  主題 : 速報軌跡

嵐山新一號索道

文/攝影 古庭維
圖片 說明:林場的小火車頭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林場的小火車頭
【精采片段】
嵐山山系位於花蓮市西方,是奇萊東稜的最東端,以嵐山(2033)和嵐山南峰(2041)為主要山峰,稜線呈東北-西南走向,從花蓮市區能輕易遙望。由花蓮水源地出發,可攀登嵐山,亦可拜訪林場殘跡。
【內容摘要】
在花蓮市區,抬頭即可見西面高聳的山巒,清晨時映著火紅的裸岩稜線,黃昏時只在山嵐中露出峰頭;作為花蓮守護神的這座山,有個美麗的名字──嵐山。
1940年代爆發太平洋戰爭,為了開發資源,南邦林業株式會社在 1942 年規劃開發太魯閣林場,隔年即展開山地運輸工程,預計開採帕托魯山一帶的森林。時值大戰,資源短缺,加上地勢高聳,只好從嵐山附近先行開採,但初期所產均投入林場本身建設,直至1945年7月終戰時始有餘力對外銷售,兩年後林場由林管局接收。
林場運輸線
在林場設立之初,土場位於佐倉。土場是林業用語,指木材聚集地或卸材場地。當時附近已有田浦站(現已廢)至吉安的糖業鐵道,遂由林場自築3.7公里平地線予以銜接,其餘鐵道租借使用,聯外運輸就此完成。除此之外,戰前也完成了4段索道,爬升近海拔兩千公尺;但佐倉至1號索道間的伏地索道,僅140公尺長,卻在1947年才完成。太魯閣林場的運材路線,稱為「嵐山山地鐵道」,運輸線日趨完善後,才終於「如願」深入帕托魯山及立霧主山一帶。
由於佐倉腹地狹窄,加上砂婆噹溪橋梁時常損壞,重新檢討後在1951年著手改線;平地鐵道不再過溪,改由太昌興建1.5公里路線至新1號索道著點。新線共有3條索道,於1956年5月完成,斜距分別為1,560、1,600、1,400公尺,新2號索道更號稱「東亞第一長索」。嵐山山地鐵道於1989年停用,早期許多攀登奇萊東稜的山友,常「搭便車」下山。
蜿蜒山勢中的新索道
嵐山索道停用至今約20多年,仍有許多遺跡可尋,其中海拔約750公尺的新1號索道,由花蓮水源地起登,大約3小時即可抵達。從水源地欣賞嵐山雄姿,必讚嘆其懾人氣勢,即使就在眼前的H463和H878二峰,亦讓人感到陡峭無比,也難怪要在此架設索道了。新1號索道大約在H878峰下方,與水源地落差600多公尺。由水源檢查哨入山,沿產業道路前行過溪,右前方有木製景觀棧道,左前方即為登山口。這條山徑,在伐木時代就是林務局保線路,如今依然被獵人及巡山員持續使用,路況良好。寬敞的之字形山徑,巧妙繞上H463峰,之後再迅速攀上一號索道,伴隨著不時出現的鋼纜,讓人愈加期待索道頭遺址的現貌。
◎攀登嵐山資訊:若由水源檢查哨進入,需辦理入山證。從花蓮車站搭乘花蓮客運「水源線」(202),在水源村(派出所)下車,再走約1.5公里可抵檢查哨,惟班次極少,可電洽:03-8338146花蓮客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