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97期  第72頁  主題 : 編輯推薦主題路線16

禪思養身~龍宮瀑布

文╱攝影 黃柏勳
圖片 說明:龍宮瀑布係體驗禪思淨化心靈的絕佳地點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龍宮瀑布係體驗禪思淨化心靈的絕佳地點
【精采片段】
芬多精是最天然的除菌幫手,負離子有活化細胞和增強免疫力功能。兩者結合,再藉由調息吐納、健身氣功或冥想瑜珈,即可喚醒內心細胞,感受大地能量。
【內容摘要】
<參禪寶地之一>
禪思為參禪靜思之意,經由心靈參悟,重拾對生命深層認知與省悟;頓悟俗慮,暢懷身心。就健康觀點而言,現代人習慣生活於都市鳥籠之中,卻忽略更寬廣的自然天地,導致身心長期處於緊張壓抑的生活壓力之下,無形中引致焦慮、躁鬱纏身,最後成為自己的健康殺手。紓壓是捍衛健康的養生之道,走進森林和瀑布共舞,係極佳時尚養身自然療法。芬多精係藉由風吹、樹葉摩擦產生,可抑菌;負離子有空氣維他命之譽,係瀑布、溪水藉由撞擊岩石,噴濺水花產生,此外,植物光合作用製造鮮氧,以及太陽紫外線,均能產生負離子,有促進新陳代謝,暢通呼吸道,活化細胞和增強免疫力功能,可有效緩解失眠、頭痛及焦慮徵狀。
<行程攻略:穿梭古道收集負離子>
龍宮瀑布位於竹坑溪上游,擁有國內罕見三溪匯流的獨特景觀,雄渾壯麗;瀑布四周峭崖嶙峋,遍佈森林,且路程遠近適度,係體驗禪思養身、淨化心靈的絕佳據點。竹坑溪步道全長3.3公里,原為當地居民挑炭古道,途經多道壯麗瀑布。龍宮瀑布高120公尺,係古道瀑布群,落差最大,最具代表性;瀑布上段有道寬達百公尺以上,高、深各約2公尺的狹長天然岩洞,神奇獨特。訪瀑入口有廣袤茶園環繞,景色幽深,沿途步道規劃完善,離開茶園經農路邊歇腳座涼亭,遠方白色線瀑已隱約可見。陸續跨越竹坑溪12和11號吊橋,龍宮瀑布巨大身影赫然出現!豐沛水瀑自巨岩頂端激湧而下,寬達百公尺的狹長岩洞,亦歷歷在目。續往雷音瀑布群,竹坑溪10號橋係最貼近雷音瀑布之處,只見天空與山稜間一襲雪白水鍊化為飛瀑層層跌墜,十分壯觀,各層瀑布形如銀虹,柔中帶剛,互異其趣。後段步道橫跨雙水溪,須小心通過坍塌的亂石溪流,再攀上凹壁岩道,臨崖均設置欄杆圍護,惟突岩高低不齊,應避免碰撞,岩頂燕巢遍佈,早晚可觀賞群燕生態之舞;步道終點為龍宮瀑布後方,置身其間,揚起的水霧迎面飛灑,最能感受水簾洞的沁涼趣味。
◎交通資訊:
自國道3號下梅山交流道轉省道3號至梅山,接縣道162甲,經36彎、太平至瑞峰竹坑溪步道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