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97期  第98頁  主題 : 台灣百名山M54

TOPS.54治茆山

文/圖 陳嵩叡
【精采片段】
◎名山嘉言:
慕名治茆山者眾,雙龍進出雙塔峰。
近看巒郡望南三,名山練就登山功。
◎DATE:
(1)難易3級:挑戰
(2)高度:2909公尺
(3)行程日數:二日
(4)地理位置:南投縣信義鄉

※決勝關鍵:
◎人文歷史:布農族活躍於治茆山兩側,由雙龍部落可接日據時期古道即往人倫社(人和)起點,郡大溪警備道則是通往各部落的主要路線之一。
◎品格個性:中部一等展望山頭都能一眼看到治茆雙塔,由日月潭觀看,它更是鎮守後方難纏丹大群峰的前方門將。
◎獨特景觀:山頂可眺望南三段名山,亦可回望日月潭湖光山色。

※山名解答:
治茆山,清朝及日本堡圖就標示此名稱。部落耆老稱「哈比哈隆」,意思是山上無法長出茅草的地方,希望能長出茅草大樹;此山都是箭竹林,真的是難以行動與運用。

※資源寶藏:
(1)最佳攀登季節:四季皆宜,秋冬最佳,夏天則需注意午後大雨,林道易坍方落石的問題。
(2)特產:雙龍部落原住民文化手工藝品、箭竹林等等

※登山行程指南:
◎路線難易度:一天單攻需開車至林道盡頭,則14小時可來回,但不建議,體力負擔過大且摸黑危險,山路有崩塌地形且溪溝溼滑,一般安排兩天。
◆登山時程:(1)林道鐵門登山口→60分/(2)鐵皮工寮→80分/(3)上稜接上日古道→190分/(4)最後水源→45分/(5)停機坪→150分/(6)治茆南峰→20分/(7)鞍部→60分/(8)治茆山→65分/(6)治茆南峰→120分/(4)最後水源→240分/(1)林道鐵門
◆攀登高度:1680公尺;所需時間:二天;步道長度:17.5公里。
◎建議事項:1.一天單攻要注意體能,摸黑下山雖然路跡明顯,但需小心山路濕滑。2.可先詢問雙龍社區,安排至水里接送及嚮導帶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