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99期  第108頁  主題 : 台灣百名山M75

TOPS.75石山

文/蘭心 圖/林軍佐
圖片 說明:山形奇特的石山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山形奇特的石山
◎名山資訊:
秀湖有靈氣,湖光配雲影;
山頂看南一,名峰點點名。
◎DATE:
(1)難度三級:挑戰
(2)高度:2818公尺
(3)行程日數:二日
(4)地理位置:高雄市桃源區

※決勝關鍵:
人文歷史:山腹下昔日的六龜警備道沿山修築,日治時期控制布農族的主要古道之一。國民政府時代伐木興盛,在山腹的石山秀湖可見過往陳跡。
品格個性:山勢獨特,在石山林道仰望,有如大山之姿;雙峰連立,最高峰近看有如大霸尖山的山形。
獨特景觀:展望石山秀湖,石山林道造林景觀與豐富多樣的鳥類生態。

山名解答:
石山,標高2818公尺,位於卑南主山北峰支稜上的山峰。山名與地名皆不可考,由古地圖上推估,石山之名自日治時期即存在,山峰下昔日設有石山警所。
資源寶藏:
最佳攀登季節: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南台灣氣候相對穩定,降雨機率小,日落之後常可見到雲海翻湧於馬里桑溪之上。
特產:白耳畫眉、黃腹琉璃、山羌、柳杉造林區。

登山行程指南:
◆路線難易度:健腳挑戰路線,需重裝背負過夜裝備。
◆登山時程:(1)出雲山管制→步行2H╱(2)研究站→步行3.5H╱(3)石山秀湖宿→步行2.5H╱(4)石山→步行1H╱(3)石山秀湖→步行4H╱(1)出雲山管制站
◆攀登高度:約1250公尺;所需時間:二天;步道長度:來回約26公里。
◎建議事項:1.登山路線坡度落差大,路程遙遠,需相當體能。2.石山秀湖至石山路段,芒草叢生,路徑不明顯,需小心行走。3.需申請入山許可,入山前於出雲山管制站繳交。

◎交通:
1.由國道3號官田系統接84號轉往台20線南橫公路,至荖濃後往南轉台27線接藤枝林道,過藤枝森林遊樂區不久即可抵達出雲山管制站。
2.藤枝林道部份路段易坍方落石,出發前宜先電話詢問相關單位路況。
◎管理、服務站:
1.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電話:(08)7236941;屏東市民興路39號。
2.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電話:(07) 689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