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05期  第30頁  主題 : 速報軌跡

嵐山工作站

文/攝影 古庭維
圖片 說明:榮山宮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榮山宮
【精采片段】
若說索道登山的嵐山南稜是一道城牆,那麼奇萊東稜就是另一道內城牆,而嵐山工作站就在這雙重屏障之後。這樣一個遙遠的伐木村,是多麼無法想像,又多麼讓人著迷與嚮往。

空氣裡,承載了太多的故事
震懾,屏息,彷彿還是昨天
其實已經二十多年

翻開花蓮縣地圖,嵐山山地鐵道太魯閣主線由三號索道出發,向西前進,經過了兩座隧道,以及一大段峭壁懸崖之後,來到三號隧道。立霧溪支線在此往北延伸,最後穿過榮山與南江口山之間的鞍部,終點已在立霧溪事業區96林班。太魯閣主線筆直向西穿過山瘠,這條稜線來自帕托魯山、奇萊北峰,也就是赫赫有名的「奇萊東稜」。
回歸
工作站是林場的核心,集合了行政單位、機械工廠、小型的製材廠,通常還有一大片的宿舍區,這是一個具備完整生活機能的村子。阿里山和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就是從工作站轉變而來,但因為發展歷史悠久,加上公路交通方便,早已沒有當年的氣氛。
1943年才開發的嵐山,自始至終未曾發展觀光,在保林、育林事業告一段落後,於1989年7月結束工作站的任務。從那一刻起,過往四十多年的忙碌就此終止,發電機、蹦蹦車、索道等等一切人造的動力不再運作,這片山林終於回歸自然。

從花蓮市向西遠望,那高大的稜線背後,竟然曾有著上千人,為了養家活口,為了國家經濟,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美麗的嵐山,承載著這些豐富的歷史過往,一段段林場員工平凡卻精采的故事……光是想到這些,就讓人熱血沸騰,迫不及待想要看看這座遺世獨立的工作站,即使需要七天的時間。

嵐山工作站踏青資訊:
台9丙線南下,進入榕樹社區前,於榕樹橋東端右轉產業道路,至行車終點處起登。路途遙遠,需有妥善的規畫及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