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12期  第64頁  主題 : 20週年溪流篇

蜿蜒切割*湧動水勢力

圖片 說明:卑南溪口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卑南溪口
台灣以中央山脈為主要分水嶺,主要河川東西分流入海。由於眾多河川與平地的地勢高低相差懸殊,劇烈的河川侵蝕與堆積作用,造就了現今台灣河川有峽谷、沖積扇、曲流、河階、三角洲等不同的地形地貌。

文/攝影 林軍佐

台灣的地形南北狹長,主要山峰地勢高聳險峻,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有兩百多座,多數河流發源於中央山脈、玉山山脈與雪山山脈等高山,下游向西流入台灣海峽,或向東注入太平洋。118條水系,總長度高達4萬2千多公里,主流長度超過100公里的河流一共有6條,全都在西部,由北而南分別是淡水河、大甲溪、烏溪、濁水溪、曾文溪及高屏溪。全台主要的20條河川,流域面積約兩萬多平方公里,佔台灣面積總面積六成。
台灣平均每平方公里擁有1.17公里長的河流,許多河川與平地的地勢高低相差懸殊,坡降度極大,豐水期的季節,洪峰流量相當驚人,在這樣短小狹窄的溪谷中,湍急流動的河水宛如一把大自然型塑的雕刻刀,運用侵蝕與堆積作用,刻劃出壯麗絕世的地理景觀,造就了峽谷、隆起沖積扇、曲流、河階、三角洲等不同的地形地貌。從前許多聚落都依附著河流生活,隨著河川的演變流轉,慢慢在周邊形成村鎮,再逐漸擴大成為城市,繼而孕育出台灣獨特的山河生態與人文歷史。

【精采片段】

1淡水河~相思在黃昏
發源山域:品田山北側
出海口:臺灣本島西北方,注入台灣海峽。
流域簡介:淡水河由塔克金溪發源,主流長度約158公里,為台灣本島第三長之河流,三大主要支流為大漢溪、基隆河、新店溪,河川依序流經新竹縣、桃園縣、新北市及臺北市等地。大漢溪與新店溪於新北市板橋區的港仔嘴匯流後即稱為淡水河,向北流經淡水油車口而注入臺灣海峽,是目前台灣少數河面寬廣、流速穩定與可進行水運的河流。


2頭前溪~豆腐岩最搶眼
發源山域:檜山西北側
出海口:臺灣本島西北方,注入台灣海峽。
流域簡介:頭前溪過去舊稱為竹塹溪(從竹塹港出海),主流發源於檜山西北側,長度63公里,發源河川為霞喀羅溪,兩條主要支流為發源於鹿場大山的上坪溪與發源於李棟山的油羅溪,是新竹地區最重要的河川。河川自新竹縣尖石鄉起源,向下流經五峰鄉、橫山鄉、竹東鎮、竹北市、新竹市,出海口為新竹著名的南寮漁港。


3後龍溪~灌溉苗栗
發源山域:鹿場大山西側
出海口:臺灣本島西北方,注入台灣海峽。
流域簡介:後龍溪位於台灣北部,發源於雪山山脈中的鹿場大山西側,主流河長58公里,上游為汶水溪,位於汶水溪河谷兩側的橫龍山、虎山及上島山,是岳界著名的水雲三星,山腳下沿線有許多歷史悠久的溫泉旅店。河流至汶水以後,即稱為後龍溪,主流在此向下流經公館鄉、銅鑼鄉、苗栗市、頭屋鄉,最後在後龍鎮龍港火車站北側注入臺灣海峽。


4大安溪~震撼峽谷
發源山域:大霸尖山西側
出海口:臺灣本島西方,注入台灣海峽。
流域簡介:大安溪位於台灣中部,發源於大霸尖山西側山谷,主流河長95公里,流域分佈於苗栗縣南部及臺中市北部。上游為雪山溪,向西流至東陽山北麓與支流馬達拉溪會合後,始稱大安溪。主流在此轉向西南流經雪見、大安、象鼻部落、士林部落後,形成苗栗縣、臺中市交界,續流至烏石坑,轉向西流至卓蘭鎮,最後進入臺中市境,經大甲區鐵砧山北側,於大安區安田莊注入台灣海峽。


5大甲溪~水力資源最豐沛
發源山域:雪山東北側
出海口:臺灣本島西方,注入台灣海峽。
流域簡介:大甲溪位於台灣中部,發源於雪山主峰圈谷東北側,主流上游為七家灣溪,長度為124公里,流經武陵農場後,與南湖溪交匯向下流至730林道環山檢查哨附近,與發源自南投縣仁愛鄉的大支流合歡溪匯合後,續流至台七甲線65.5公里處,與另一大支流伊卡丸溪匯流,始稱大甲溪。由於發源地海拔超過3500公尺,河川坡度陡急,富含豐富的水力資源,係台灣水力資源最豐沛的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