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08期  第32頁  主題 : 速報話鳥

台灣版憤怒鳥~酒紅朱雀

文/攝影 白欽源
圖片 說明:酒紅朱雀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酒紅朱雀
相信大家都知道「憤怒鳥」遊戲中,有隻全身紅通通、圓滾滾、眉毛粗黑、模樣可愛的雀鳥,是這款遊戲的主角,牠的原形很可能是一種來自北美的紅雀。

在臺灣的高海拔山區有一種與北美紅雀親緣相近的野鳥,同樣也有著朱紅色的羽毛,就像是翻版的憤怒鳥!大膽的牠們時常會在人類附近活動覓食,相信敏銳的登山者對牠們一點也不陌生,牠們就是──酒紅朱雀。

在合歡山最容易與朱雀相遇
酒紅朱雀Carpodacus vinaceus,屬於雀形目的鳥類,主要以高山上的植物種子及花為食,擁有短厚有力的嘴喙,可以有效地咬碎植物種子的外殼。雄鳥一身酒紅色的羽毛相當豔麗顯眼,學名中vinaceus就是拉丁文中的葡萄紅酒之意。

【內容摘要】
高山郊化的隱憂
雖然透過發達的公路系統,讓我們可以更容易親近高山,甚至像酒紅朱雀等高海拔的生物生態都可以更容易觀察到,但大量湧入的人群所製造的垃圾及活動,也為脆弱易變的高山生態帶來潛在的風險,例如酒紅朱雀原本是以高海拔灌叢植物種子或花為主食,每逢秋季步道兩旁開滿的虎杖花及果實是牠們的糧倉,而現在小風口遊客中心等人造建物及垃圾桶附近也變成牠們經常拜訪的地方。
筆者曾在松雪樓附近看過好幾次牠們取食遊客們有意無意遺留的餅乾、麵包等食物,人們的食物中常含有過多的添加物及不夠均衡的營養,並不一定符合野生動物的需求,嚴重者甚至會使動物生病。在高山這種嚴酷的天候環境中,一旦生病就意味著死亡,因此在我們可以便利地享受高山生態之美的同時,也要時時刻刻小心地善待高山環境,除了照片外什麼都不留下,並確實遵守國家公園的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