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08期  第98頁  主題 : 台灣鑲邊B2-1

東澳嶺烏石鼻【奇灣險岬】東部海岸

文>攝影 崔祖錫
台灣中軸起點
從蘇澳以南一直到南澳平原北端止,是中央山脈、也是台灣主軸線最北端的開端之地。東澳嶺和南澳嶺就像兩支強壯的螯夾,深深穿入浩瀚無際的太平洋岸。這段海岸地質從北端蘇澳附近的廬山層、畢祿山層迅速轉為台灣東部最重要的大南澳片岩層,其間還包夾著更硬質的大理石層與源頭山片麻岩(以片麻岩、混合岩為主),形成臨海大山(東澳嶺)或突出的岬角(烏石鼻);相對較軟岩層則侵蝕為海灣,如東澳、南澳灣。這一帶的地質與岩石歷經複雜的轉換,幾乎是台灣最古老的岩層,形成年代可推至古生代晚期。

DATA
烏石鼻:海拔177公尺,突出於東澳南澳海灣間,是東海岸最美麗原始的海岬,猶如蛇頭漫遊海上。設有烏石鼻海岸自然保留區,但抵達困難,是座可遠觀難以近玩的神祕境地。而海拔819公尺的東澳嶺,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與一等天文點,是中央山脈公認的起點峰。自太平洋拔海而起,基盤廣大,山勢雄渾,山頂展望非常好,可惜近年已設為空軍雷達站禁止進入。

場景切換》開路先鋒紀念碑
蘇花東路蘇澳至東澳段的116.7K處有座慶安堂,是遊客停車休息之處,也是欣賞烏石鼻岬角與東澳灣最佳的展望點,但許多人不知慶安堂奉祀的是開闢這條道路的英靈。大正五年(1917)日人開闢東海徒步道(蘇花公路前身)時,因炸藥炸死三位工作人員,因而設立此碑,原名「遭難碑」,後來陸續增至六人。至國民政府時代則改為「開路先鋒碑」,繼續記錄因公殉職者,爾後建廟為慶安堂。「開路先鋒爺」就是指這塊石碑上刻的十三位日本或台灣人,此碑也被當地人稱為「石牌公」。2010年以來,蘇花公路在附近的路段數度發生嚴重崩塌,造成重大的公路災害事件,而今站在這風景如畫的慶安堂回看過去,不禁令人唏噓這美麗又危險的公路,有多少傷痛過往……

【精采片段】

山海交觀賞。千里步道追
【步道倘佯】
(1)登山健行~蘇花古道大南澳段步道
從蘇澳到東澳到南澳,等於從地質上台灣主軸的西邊跨越到真正的東邊,在這重要的地理區域,臨海山岳首推中央山脈起點峰東澳嶺,和東海岸最美麗的岬角烏石鼻。然而這兩座峻峰,一個禁止民眾進入,另一個則無路可行。所幸林務局於民國九十九年修建了「蘇花古道大南澳段國家步道」,雖不完全是精準的清代羅大春所修築的「後山北路」舊線,但也代表了當年東澳越嶺南澳的大致越嶺方向。而且也藉行古道、攀登南澳嶺之便,同時體驗臨海山岳之勝。整條步道目前均已舖設枕木,北口從蘇花公路新澳隧道北側左行蘇花公路舊道起,再轉戰備道路迂迴3.2K後抵達步道北口。前行步道0.6K觀景台是此行展望最佳處,可欣賞東澳海灣、中央山脈起點峰東澳嶺與太平洋交錯的海天盛景,人氣吞山海的景象讓人心胸大開。步道1.2K處為步道最高點,海拔703公尺的南澳嶺頂。此後沿途大多為低海拔濃蔭森林中的下坡,經過於民國74年廢棄的蘇花公路舊道,只見柏油路面依舊完好,兩側植被卻將之吞併蠶食,令人感慨。最後下抵南澳朝陽社區的天后宮完成健行,可順道至朝陽路上的鎮安宮旁,欣賞羅大春1874年完成此段路後樹立的「羅大春開路紀念碑」。

◆行程指南
蘇花公路口→25分/戰備道起點→60分/步道北口0K→20分/觀景台0.6K→25分/大南澳嶺1.2K→75分/舊蘇花公路3K→60分/天后宮南口4K→10分/朝陽社區
◆交通資訊
可從東澳包計程車或自行開車前往步道北口-蘇花公路過東澳後新澳隧道前,循左側的蘇花舊公路步行約1.5K至烏石鼻隧道,再循之字行軍方戰備道迂迴上行3.2K,即可至北口登山口。南口朝陽社區天后宮處可步行或包計程車前往南澳火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