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146期  第10頁  主題 : 總編輯的話

開放山林~健全登山環境

文/吳夏雄
開放山林
~~健全登山環境



政府宣布今年六月起全面開放山林的政策,引起登山界莫大的期待。
各相關公部門積極探討配套措施,尤其山屋整建議題更是一大重點。

文/吳夏雄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Join)「眾開講」專區,開設「登山活動管理事宜」,公開向全民徵求針對山林政策的批評指教。這次全民開講分五大主題,分別是「開放山林,有效管理」;「資訊透明,簡化申請」;「設施服務,便民取向」;「登山教育,落實普及」與「責任承擔,觀念傳播」。開放討論的內容,從登山前的觀念宣導、責任釐清,到入山前的管制鬆綁、申請流程再設計,再到入山後的山屋整建、通訊基地台增設等,可說包含山林活動各種面向,值得一同集思廣益。
在改善登山環境、促進山域安全、提升服務品質這區塊,山屋整建的議題更是相關主管部門積極推動的措施。林務局轄區之檜谷山莊、九九山莊、嘉明湖避難山屋、向陽山屋等登山山屋,因經費人力有限,且受相關法令之限制,就只能因陋就簡,無法完整改建及提升服務品質,為營造友善登山環境,符合高山合理基本使用需求,林務局也不遺餘力探討改善之道。
而營建署三個高山型國家公園共有大小山屋三十餘座,主要設置於容許高山活動的山域,基本功能在確保園區活動安全性,為提供緊急救難、避難、休息和短暫住宿的場所。針對一些必要而合宜的地區,設置山屋在經營管理上是相當重要的。鑑於山屋位於不同環境類型,其規劃、設置與耐用度皆受地形、天候、使用需求、使用行為與頻率等影響,為全面性評估檢討並提升國家公園山屋設施品質、維護使用安全、降低維管難度與成本,落實保護園區景觀風貌,將委託專業技術服務單位評估規劃。透過對山屋屬性分類分級及定位,擬訂國家公園山屋規劃原則,建立山屋維護生態檢核機制,導引山屋順應多元化旅遊管理,並朝向維護國家公園優質環境、保護地方特性且具備國際視野的願景永續發展。
台灣高山山屋曾經蓬勃發展,也有過變革與更新,在歲月摧殘與缺乏維護經費的情況下,山屋的密度正在快速降低,登山的困難度逐年增加,也一定程度危及登山安全。為因應國際山岳旅遊的發展,也因大型山屋服務機能不足,無法與國外山岳旅遊路線競爭。山屋是登山者的家,也是山徑上的地標,登山行程的安排,通常也跟山屋的分佈息息相關,登山的發展與山屋的發展具有高度的關聯性。
回顧山屋的發展歷程,早期登山者主要借用獵寮、香菇寮、工寮與保線所等,並沒有專屬山屋的存在。舊工寮在事業體撤離後,除少數地點改建為新式山屋外,大多已成為廢墟或遺址,為了與國際山岳觀光接軌,近年來政府投入大型山屋的改建,陸續完成排雲山莊、天池山莊、向陽山屋及嘉明湖避難小屋的整修與改建,讓更多人能透過山屋的利用,輕鬆地接近台灣美麗的高山風景。台灣高山上的山屋也從舊時僅能提供少數人避難的用途,更進一步走向推廣山岳觀光的思考模式;從早期無人管理的經營模式,走向發包專業專人管理,以提供更舒適服務的模式與更好的登山環境。
在高山地區興建山屋,提供登山者舒適的設施,將有利於登山環境的發展及登山安全的維護,尤其氣候變化惡劣時,山屋可以提供登山者最佳的保護,減少山難事件發生;山屋讓更多體力不佳的人,也有機會欣賞台灣高山之美,可以提供更好的登山環境,有利於推廣登山。而大型山莊能提供更完整的服務,也是國際趨勢,將有利於推廣國際山岳觀光旅遊。
台灣山屋的發展已經進入轉型期,未來山屋的發展應從使用者角度定位,或從國土利用角度定位,或以山屋作為山野環境教育、登山文化教育、登山醫療研究等等之基地。結合傳統登山活動,搭配適當的課程宣導安全、保育觀念,傳統的山徑設施將可轉化為山野教育的場域,讓登山者認知登山環境及保育觀念,並從認知轉化為認同與行動,有效落實登山安全及山野保育工作。